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田间课堂”助农增收
 2015年11月04日 10:22:34 嘉善新闻网
  

  眼下秋高气爽,田间的稻穗也开始泛黄,天凝镇南星村的种粮大户许沛良简单用过早饭后,便开始检修收割机。“部分晚稻种植得较早,马上可以收割了,因此,我要检查下机器,为收割做足准备。”许沛良告诉记者,今年得益于天凝“田间课堂”的帮助,晚稻将有个好收成。“今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晚稻倒伏现象未出现,品质也好于去年。”许沛良说。

  检修完收割机后,许沛良一如往常来到田间查看晚稻生长情况。“你看这块晚稻田播种较早,过不了多久就能收割。”今年52岁的许沛良在20年前只身来到天凝镇,通过朋友的帮助,在该镇南星村承包了100亩农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承包面积已经扩大至500亩。去年许沛良在原有500多亩承包田的基础上,又承包了250亩土地种植水稻。据了解,这250亩地原先是村里的虾塘,复垦后许沛良流转了下来。“去年第一年在新承包的土地上种植水稻,后期出现了大面积倒伏现象。”正当许沛良为此事犯愁的时候,天凝镇科协联合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为种粮大户开设“田间课堂”。课堂上,农户们将晚稻种植中所遇到的问题逐一抛给农技专家,农技专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

  在“田间课堂”上,许沛良在农技专家马得伟的现场指导下,找出了倒伏的原因。“农技专家告诉我,对付晚稻倒伏的办法有好几种,可以选择早熟晚稻品种,或者在晚稻中后期喷洒控高剂。”今年在种植晚稻时,许沛良采纳了专家的建议。“你看这片全是虾塘复垦的田块,晚稻生长情况也不错吧。”

  采访当天,正遇镇科协工作人员来找许沛良。“老许,上次培训后晚稻还出现倒伏吗?”“我用了专家教的方法种植,非常管用。”许沛良说,“我们需要什么,专家就教什么,通过实际操作和与专家的交流,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术和知识。”今年以来,该镇科协与农技部门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村,以“田间课堂”为有效载体,开展以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农业机械化等为主题的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对农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服务。

  镇科协工作人员介绍,“田间课堂”取代了以前的开会培训,直接面对农户,由农民“点题”,农技人员“答题”,现场解答疑难,实践性强,又能很好地互动,群众接受起来快、效果好。由于实践性、操作性强,受到农民普遍欢迎。据了解,今年以来,天凝镇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30余次,同时,采取广播、技术培训明白纸、板报、现场培训、信息平台信息发布、科技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近千人次,为全镇农作物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毛士华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