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种水稻也能赚大钱
 2015年11月05日 09:48:20 嘉善新闻网
  

  机械保养、设备维修、田间查看……西塘镇星建村的水稻收割在即,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康未雨绸缪,他说:“这几年我们的水稻亩产每年都超900公斤,今年应该也没问题。”种水稻还能赚大钱吗?王志康扎根星建村16年,他用实际行动让村民们明白,有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种植晚稻一样能赚钱。

  农业要创新

  理念很重要

  星建村是远近闻名的水稻种植村,王志康成立了农星植保科学技术协会,为星建村的水稻种植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说起星建村的水稻,离不开两样东西,超级水稻高产示范方和晚粳水稻良种繁育基地,该基地是目前我省唯一晚粳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以种植“甬优12号”为主的高产示范方亩产连续多年突破了900公斤,让种植户实现了致富梦。王志康认为,超级水稻种植和良种繁育是晚稻种植现代化的根基,是提高亩产的重要手段。初到星建村,王志康就下决心用传统的水稻种植带领村民奔小康,投入了500多万元完善了星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王志康率先在500亩晚稻内试点开展全程机械化操作管理模式。这一模式实现了从育秧到收割全自动化流程,连最花费人力的统防统治也能用机械代替。据介绍,500亩田进行统防统治少说要二三十人,但使用专业喷洒车,仅需5人。

  自动化带来高效率,要实现水稻种植户的致富梦,多元化种植很重要。如今的星建村精品稻米示范区不仅出产传统水稻,还有血糯、黑米、香米。王志康向记者展示了他精心配比的西塘牌“软香粒”大米,该品牌产品是普通大米掺杂了香米等精品稻米所形成的混合型大米,具备色、香、味、软度俱全的优点。

  技术领生产

  效益出成果

  走在星建村的水稻田边,金色的稻穗迎风摇摆,而田边总有些芝麻、向日葵一类的植物,形成了一种别样的风景。“这些植物是水稻的保护网,是诱虫植物,有些害虫闻到香味就飞到那里去了,这时我们安装的太阳能杀虫灯就起了作用。”王志康指着田边的一盏盏小灯介绍说,有了诱虫植物和太阳能杀虫灯,防范病虫害就大大减少了用药次数,减少农药残留。如今这张天然绿色的统防统治网已经全村覆盖,每50亩就可以看到一只杀虫灯,而自从有了这张防虫网,星建村再也没有发生过重大病虫害。

  有了技术,种植更有保障,王志康给星建村的水稻申报了无公害农产品,销售也更好了。技术引领生产,效益带出成果,作为星建村的领头人,王志康也带领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礼庙村种粮大户包有根承包了68亩田,王志康积极鼓励其培育水稻种子,并给予技术指导,使包有根每年增加收入6000多元。

  有了田保姆

  种植不再愁

  星建村村民邵有根夫妻两人都在65岁以上,邵有根患有糖尿病没有力气,妻子有抑郁症需要人看护,儿子媳妇在外做生意,家里的10亩承包田无人打理。2013年,邵有根将自家的承包田委托给王志康成立的嘉善县农星植保科学技术协会的“田保姆”打理。“真没想到,不用干活,赚的还比原来多。”邵有根说,“原来自己种植亩产600公斤,现在每年亩产都在800公斤以上。”

  嘉善县农星植保科学技术协会服务面积从17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7800多亩,其中跨村入社服务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如今该村95%以上的村民都享受了“田保姆”的服务,还吸引了一些周边村的种植户加入。在此基础上,王志康又带领嘉善县农星植保科学技术协会推出了“田保姆”服务,签订托管协议后,帮其育秧、插秧、收割等,托管水稻全部采用机械化耕作,农户省心又省事,没有了后顾之忧,收入更是增加不少。

  在跟记者聊天间隙,王志康接了机械维修师傅的电话,也接待了市农技专家的考察,他忙得不亦乐乎,笑着说:“忙点充实,这不快要秋收了吗?”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方盛艳 通讯员 钱晓刚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