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设施蔬菜种植机械化 收割轻简化
 2015年11月05日 09:48:20 嘉善新闻网
  

 

    微型水稻收割机灵活地在大棚内收割晚稻、新式履带自走式风送喷雾机在田间喷洒农药,而另一边的翻耕机来回在地里穿梭松土……昨天下午,县设施蔬菜轻简化(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在大云镇曹家村种植大户王朝土的瓜果种植基地召开。当天,来自各镇(街道)的设施蔬菜(包括西甜瓜、草莓)种植大户等30余人参加。

  在种植大户王朝土的40亩连片瓜果种植基地里,机声隆隆,一台微型水稻收割机在大棚内往来穿梭,晚稻的收割、脱粒、装袋、秸秆粉碎一次完成,不一会儿工夫,现场用于演示的几亩晚稻就被收割干净,作业效率令前来观摩人员赞叹不已。

  “这个收割机不错,正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来自天凝镇的种植大户屠华学看到微型水稻收割机时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当地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甜瓜、雪菜等,为了保持土地肥力,他在瓜果蔬菜收割之后便种植一茬水稻进行轮作。“可每当晚稻收割时,我就遇到了麻烦,大棚内大型的收割机进不去,合适大棚内作业的收割机买不到。”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收割晚稻,屠华学只能选择人工收割。“最头痛的是,人工费用高不说,在农忙时节还找不到工人。”屠华学话语间显得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在2010年种植大棚作物时,自己就考虑以后要往机械化方向发展。“这次的现场会很实用,回去就购买一台微型水稻收割机。”

  记者看到,现场会展示了大棚蔬菜生产耕整地、起垄、开沟、喷洒农药等配套机械化技术,轰隆隆的机器声让人感受到了机械化操作的独特魅力。在罗星街道厍浜村种植大棚甜瓜的种植大户王华荣介绍,自己之前已经购置了大棚王拖拉机以及开沟机。“我在开沟机使用中还遇到了问题,由于开沟机轮胎不够宽,在使用中会不稳定,于是我在原有基础上加宽了开沟机的轮胎,如今使用起来方便不少,还节约了人工。”王华荣说,以往大棚内一亩地开沟需要四五个人工作一天,而使用了开沟机后一人操作一小时就能将一亩地搞定。“我此次看中了新式的履带自走式风送喷雾机,喷洒农药效率能提高不少。”王华荣介绍。

  据县农经局经作站副站长徐丹介绍,我县是浙江省大棚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常年种植面积5万多亩,但是种植仍以人工为主,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而机收省时省工省力。据介绍,设施蔬菜机械化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有利于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有利于农民增收,也将带动全县设施蔬菜种植机械化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