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盘扣喜迎发展新机遇
 2015年11月09日 09:55:46 嘉善新闻网
  

  西塘镇鸦鹊村52岁的费彩琴有着十余年的盘扣制作经历。11月6日,她来到西塘镇参加盘扣制作技艺比赛的同时,还见证了西塘吾巧盘扣手工编织社成立的宝贵时刻。对她而言,今后盘扣生产的道路将越来越宽,她离增收致富的梦想也将越来越近。

  多年来,制作盘扣作为女红的一项重要手艺在民间广泛流传,在西塘至今仍活跃着一大批上至80岁的老奶奶、下至20多岁的年轻姑娘的女性,长期从事着盘扣的手工制作。费彩琴便是其中一位,作为家庭主妇的她,只有在空余时间抓紧制作盘扣才能完成订单任务,平均每天花在盘扣上的时间约有10个小时,忙的时候要到晚上10时才能休息。“平均每天能赚100元。”因为费彩琴都是接单做活,这样的利润对她来说“还算可以”。

  然而,在县妇联副主席仇桂珍等人看来,西塘盘扣与古镇的传统文化十分契合,该镇的盘扣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11月6日西塘吾巧盘扣手工编织社成立当天,通过县妇联、县农办、西塘镇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促成了西塘吾巧盘扣手工编织社与嘉善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西塘镇社区教育中心、嘉善县西塘镇花制作服饰设计有限公司4家单位的合作。“借助合作单位的优势,希望在技能培训、品牌推广、网络营销以及产品设计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仇桂珍说。

  西塘镇党委副书记马红屏认为,西塘盘扣作为最为传统的纯手工制作纽扣之一,不单单是一种来料加工的产业,更是一门手艺、一种文化。盘扣实现转型升级,不仅可以引领更多妇女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还可将手工传承、艺术创意的精神传递给社会,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当天,县妇联还组织开展了嘉善县妇女盘扣手工创意作品大赛,共收到原创盘扣作品29件,盘扣创意产品32件。

  记者看到,在一幅名为《牡丹花开》的装饰画中,创作者将传统盘扣融进牡丹花枝叶丛中,相映成辉,散发出独特的美,赋予了盘扣不同的内涵。“盘扣不仅可作为纽扣使用,还可独立观赏,是一种新颖的工艺美术作品。此次比赛,展现了嘉善妇女的心灵手巧,激发了她们的创作热情,提高了妇女盘扣手工艺产品的设计能力。”仇桂珍表示,只有主动创新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盘扣产业才会越做越大、越走越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徐岚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