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传承家风家训 传递向上力量
 2015年11月10日 10:08:26 嘉善新闻网
  

  连日来,干窑镇范东村宣传文化员王雪冰特别忙碌,在王家浜的“文化庭院”里,他将村民的“家风家训”展示出来,让更多村民了解“文化庭院”是如何在传播优秀家风家训中发挥作用的。而在干窑村的“文化礼堂”内则悬挂着该村农民书画室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竖立着图文并茂展示百余条优秀家训的百米家训墙。今年下半年以来,干窑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进千家万户”活动,在无形中助推社会新风尚,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晒家风、承家训助力校园教育

  “读书不可不读、礼仪不可不知”、“大爱之心做事、感恩之心做人”……在干窑小学的美工制作教室里,学生们亲手设计制作的“家风家训‘晒’出来”展板显得格外醒目。展板上有全家福照片,有学生家中的家风家训展示,还有不少学生展示了自己“写家风扬家训”的书法作品,一幅幅设计巧妙的手抄报是他们传承家风家训的最好诠释。

  记者走在校园里,宣传橱窗里有学生写的家风家训故事;图书馆前的“好书推荐”展板,推荐了“家风家训”方面的好书,引导师生阅读;水池边,以“瓦当上的家风故事”为题,展示了具有教育意义的家风小故事,供学生在课余时间阅读。“班级文化毫不逊色,每个教室里的黑板报、教室内外的‘家风家训’宣传标语、教室走廊上的班级活动展示区,都展现了各班级不同的宣传教育和活动特色,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干窑小学校长蒋卫红说。

  此外,该校还将家风家训活动和学校的故事基地建设、学子善记德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家风家训故事比赛、道德模范故事会、家风家训主题队会,同时分年级开展了以“家风家训我来晒”“家风家训我来秀”、“家风家训我来写”为主题的“晒全家福、写家训”、“家风家训主题小报制作”“家风家训书法展示”活动。“我们的这些活动,既面向全体师生,又有家长的参与,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蒋卫红说,学校的一系列活动让家长引起了重视,树立了良好家风,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好家风、好家训落实企业文化

  “双飞人,重家教,兴企业,顾家庭,家和睦,心情好,工作顺,出成效……”在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内,随处可见的家庭教育书报架和企业园区迎风旗上都能看到董事长周引春编写的《家教三字经》,共256句,这是双飞公司企业文化的新内容。双飞公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今年更提炼了企业的“家风家训”,周引春总结了家训18条,并在企业开展家风家训培训,是该公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和谐家风、落实企业文化的一个缩影。

  “吃亏就是便宜”、“不要记仇、但要记恩”、“物质知足常乐、精神永无止境”……每一句双飞家训都含义很深,每个家庭都按家风家训要求去努力,以治家理念作为贯穿整个企业管理的经纬,以文化引领企业的创新发展,促进企业与时代和社会接轨,这是双飞公司努力奋斗的目标。“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一个企业想要经久不衰,做人做事都得懂得讲规矩。家风家训可以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周引春解析道。

  据悉,今年以来,干窑镇以弘扬“窑乡善风”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一十百千万家风家训传”主题系列活动。在网络上开展我为“窑乡善榜”点赞活动,公布由各村(社区)经过群众推荐、集体讨论、公示公开遴选出来的一批善人善事、家风家训,由群众为其点赞。开展“庭院立家规”活动,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就自家的家风家训家规进行讨论。组织县、镇道德模范走进“文化庭院”,用自己或身边的故事为庭院群众讲述自家的家风家训。评选出十户“好家风”家庭和十户“好家训”家庭,举办家庭文化节,评选最美家庭,营造互学互比氛围。在机关干部中收集家风家训近百条,将其中优秀家训制作成展板,充分发挥干部家庭的示范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陈青云 雷悦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