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浦江缆索有个院士工作站
 2015年11月12日 10:26:41 嘉善新闻网
  

  近日,拿下了虎门二桥建设3亿元订单,浙江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严海清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技术引领生产,让缆索和桥拥有同样的寿命,而不是中途更换缆索,这是严海清团队追求新目标,也是我国缆索行业目前的最高要求。是什么让严海清有如此的魄力提出这么高的目标呢?原来浦江缆索有个院士工作站,正是有了这个院士智囊团才让严海清有了如此底气。

  据介绍,浦江缆索和同济大学已合作多年,去年浦江缆索筹建起了院士工作站,得到了同济大学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支持,其中不乏大跨度桥梁抗风研究的开拓者和桥梁减震避震工程领域的翘楚等业界权威。严海清表示,这些院士就是浦江缆索的坚强后盾,他们让企业有了科技创新的勇气,也有了致力于全寿命缆索、传感器检测、超强超长规格缆索等项目的信心,填补缆索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目前全球生产的缆索都有一定寿命,需要定期检测并更换,浦江缆索却要研发与桥同等寿命的缆索,减少桥梁后期维护成本,确保大桥使用安全;缆索链接的形状往往是拱形的,浦江缆索却要研发六角形、正方形等多种形态的链接,链接更加快速,提升施工速度;缆索的受损程度和质量的最新检测设备是传感器,浦江缆索却想在检测中引入光纤设备,检测更科学,质量更保障;缆索的大小规格往往差不多,浦江缆索却致力研发能抗风雨的超强超长规格,应用范围更广,使用寿命更长……这一项项缆索领域的前所未有,这一项项技术领域的创新实践,正是因为浦江缆索有了院士智囊团。

  其实浦江缆索一直注重科技创新,自己也有专业的科研团队,公司112人中,技术人员为36人,他们致力于科技创新,也善于向科研单位学习。浦江缆索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除了与同济大学,还与上海材料研究院、无锡702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浦江缆索曾在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新海湾大桥建设项目中,就使用了自主研发的仿悬索桥主缆线性PPWS单元索股技术。这一技术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立项项目,将来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浦江缆索自己的科研团队除了关起门来搞科研外,也会走出去学最先进的技术。自从与同济大学结对,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他们在科研领域遇到困难时,他们会前往同济大学,院士们会逐一解决难题;院士们也常常会亲临浦江缆索,通过现场看研发和操作情况,适时地提出改进的方法。座谈讨论、上门取经、当场指导……如今浦江缆索的科研团队已与同济大学的院士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将一起致力于缆索领域的发展,也必然会带来一项又一项崭新的科技成果。

  严海清说,他热爱嘉善这片土地,这里有创新的营养,这些年浦江缆索的科技创新之路走得很顺畅,保持了年均50%的产值增长速度,年均申报各项专利维持在10项左右,整体经营态势持续向好。除了3亿元订单的虎门二桥,2亿元订单的富通大桥也开工了,严海清坦言,有了科技创新,浦江缆索必将越走越好。

  后记:科技引领技术,创新决定发展,当企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腾飞时,飞翔的天空也必然越来越开阔。科技创新让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前行,这必然可以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绝的原动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方盛艳 通讯员 钱晓刚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