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兴蓝天救援队赴丽水应急救援
 2015年11月19日 10:51:51 嘉善新闻网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受生死的考验,回想起来虽然有些害怕,但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了应急救援的意义。”11月16日晚,赴丽水开展救援两天两夜之后回到嘉善的嘉兴蓝天救援队队长黄学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1月13日22时50分许,丽水市莲都区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导致38名群众失联。得知消息后的11月14日下午,嘉兴蓝天救援队主动报名参加应急救援的第一梯队9名队员,分乘2辆汽车,带上多功能铲、应急救援包、雨鞋、食物等装备赶赴丽水。经过4个半小时的车程以及40分钟的徒步山路,最终到达塌方灾区。“到现场已是晚上10时了,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土方车、挖掘机和早已到场的救援人员都在默默地工作着,我们的心情很沉重,不多说一句话,非常默契地展开救援。”黄学清说,泥石覆盖下的环境错综复杂,只能徒手一点点刨开,没多久,救援服上东一块西一块地沾上了泥土、灰尘。当天晚上11时30分许,在救援现场挖到一本小学五年级英语书,队员们莫名兴奋起来,立即拼命地用手挖,可惜最后只挖了几本书出来。

  第二天天亮,队员们顾不上休息,依旧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嘉兴蓝天救援队第二梯队11名成员也于15日下午4时许赶到现场加入救援队伍。随着一个个被困者被救出却已遇难的消息传来,队员们紧绷着的弦绷得更紧了。在事故现场,嘉兴蓝天救援队与从省内外赶过来的蓝天救援队坐在一起探讨救援计划,根据村民口述,画出了房屋分布图以及居住人员情况,根据分布图寻找幸存者。

  此时,嘉兴蓝天救援队一部分队员从徒手挖掘转为站在大型挖掘机边上查看挖掘机抓手开挖点寻找线索。唐学平和宋仕科等人看到了被子和衣服的一角,立即叫停了挖掘机,小心翼翼地刨开泥土,急忙将一名已经遇难的被困者抬到殡仪车上。在丽水的两天两夜,嘉兴蓝天救援队20名队员共救出3名被困群众,但均没有了生命体征。

  “挖掘机在高处,人在低处,会担心泥土松动挖掘机侧翻压到我们的队员;随时有塌方危险;担心队员在救援过程中受伤……”细数救援细节,黄学清仍有些后怕,不过,想想在丽水三餐并一餐的精神头,想到能为灾区尽一份力时,哪怕很累很困,他与所有参与抢险救援的人一样为自己的付出感到自豪。

  据了解,这次救援行动是嘉兴蓝天救援队成立3个月来首次高强度的应急救援。嘉兴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的一个分支,目前共有队员104名,多数队员获得国家级紧急救助员证。正如黄学清在接受《丽水日报》采访时说的那样,他代表的是104名队员,他说:“我们要有大爱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救援中,我们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服务理念,尽量做好每一次救援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