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范东村开启智能化育秧技术模式
 2015年11月20日 10:06:40 嘉善新闻网
  

  近日,干窑镇范东村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任其荣早早赶到该合作社新建的育秧烘干中心,安排中心的烘干机抓紧晚稻烘干工作。

  眼下正是晚稻收割的季节,但连日阴雨天气使得稻谷晾干储存成了大问题,于是范东村的育秧烘干中心成了干窑镇东片几个村的“香饽饽”。“范东、范泾、胡家埭这几个村虽然单个大户不多,但现在农户收割都是采用机械化集中收割,没有烘干机的话,集中的晒场很难找。这样既影响了收割进度,对下一季作物的种植时间造成影响,同时农民的收成也很难得到保证。”任其荣介绍,范东村的育秧烘干中心有4台12吨的烘干机,近期晚稻烘干一直很繁忙。

  在该村的育秧烘干中心内,除了眼下倍受青睐的烘干机,记者注意到中心里还在建设全新的农民培训教室和农药试验室。干窑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朱造杰介绍,在今年12月底前,该中心将在原有育秧、插秧、统防统治、机械收割和烘干等基础上,拓展农民技术培训、农资供应、农药试验、病虫害预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一系列服务功能,并在农事关键阶段邀请专家坐诊,现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广大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接下去,干窑镇计划在范东村育秧烘干中心研发建立一套物联网智能化育秧技术模式。示范智能流水线播种、基质育秧、温控室叠盘出苗、智能输送供应出苗秧等技术,建立示范方1个,面积500亩以上,示范带动其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与技术改造。”朱造杰说道。

  据悉,目前干窑镇范东村范东植保专业合作社综合性育秧烘干中心占地面积5亩,已建有育秧用房、育秧温室、烘干用房、机库等配套用房,拥有插秧机、大型拖拉机、播种流水线、催芽机等设备,服务能力在5000亩左右。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面积,计划将通过技术改造,建设智能温控室2间,安装控温控湿系统、物联网装置、运输叉车等设备,以达到服务万亩的目标。项目建成后,既能实现增效又能方便种粮农户。同时,还能解决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中难度最大的育秧环节问题,实现智能化育秧与社会化服务的有机统一。

  记者从干窑镇科协了解到,近年来,省级科普示范村范东村在实施“科教兴村”战略的过程中,在依靠科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今年以来,范东村充分利用村文化活动中心,设置了科普培训室,建立了“两室”、“两站”,即“科普活动室和科普图书室,村农函大辅导站和村广播站”。同时对科普宣传橱窗也做了布置,利用村级简报,宣传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通过广播,宣传交通安全、农业技术、崇尚科学等内容。更通过电脑网络、手机短信等现代通信手段进行远程教育,提高了科普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切实将农业技术、生活常识等各类社会科学知识传递给农民。全村有30%以上的农户参与科普活动,党员干部受训人数达80%以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钱超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