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民生保障:发展成果和谐共享
 2015年11月23日 10:20:43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家住惠民街道横泾村的张新红女儿突患白血病,得知此事后,街道民政办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临时救助,今天,“关爱白血病患者”项目救助的2.5万元已经拨付,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将安排上门送爱心,以解其燃眉之急。今年以来,民政部门积极履行“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最基础的社会服务、最基层的社会治理”等职能,继续深入实施“养老服务示范行动、社会管理创新行动、幸福家园共创行动、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为建设幸福民生新家园织一张民生保障大网。

  “孩子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总算可以上学了。”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西塘镇有一学龄孩子,父亲触犯法律被抓,母亲在其出生不久就离开,户口至今未解决。前段时间,通过法律援助,孩子父亲希望解决户口问题。县民政局得知此事后,一方面帮助孩子解决户口问题,另一方面,和省慈善总会万向集团“四个一万”项目救助机构联系,提出增加一个助学名额,现在孩子已经拿到2000元助学金。此外,县民政局还主动帮助孩子申请了低保救助,保证孩子的基本生活。

  百姓冷暖记心中,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保障托起“夕阳红”。这几天,大云、姚庄、罗星等镇(街道)正在购买流动服务车,今年年底,我县将全面推广健康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模式。这几年,我县采取“走出来”和“走上门”两种模式,为老年人全面提供生活配送、特需订单服务、健康流动服务、快速应急服务、义工结对服务等。今年,县民政局还对8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身体健康全面评估,已有1.5万老人完成体检,通过身体评估将有2000名老人免费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健康流动车的上门服务。

  今年上半年,我县共为3651人次老人提供生活配送服务,通过“96345”提供派单服务达5300件次,到居家养老服务站接受日间照料的老人有两万多人,“嘉辰号”、“魏塘号”健康服务流动车共为305位居家老人提供了1863次的医疗咨询、基本护理、部分诊疗服务,随着全县健康流动车的全覆盖,老人们将享受到更好的上门服务,为打造全省县域社会养老服务示范区奠定基础。

  今年,我县打造全市首条“公益街”——“善人家”,以县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为核心,整合周边养老中心、老年大学、行业协会以及商业店铺等各类资源,创新建设“善银行”、“善工场”、“善立方”等特色服务功能的公益平台,由专业社会组织承接运作。目前,我县已经带动1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为老服务、重点优抚对象帮扶、青少年教育、“微心愿”等“三社联动”服务项目30多个,增加公益岗位10余个。

  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学生小孙的“微心愿”已经如愿,在企业的资助下,顺利进入职业中专学习。小孙母亲患有尿毒症,父亲有糖尿病不能干重活,家庭的困难让小孙以为会与学业失之交臂。谁知一次无意中填写的“微心愿”,被“善立方”爱心店铺收集,对接了爱心企业帮助继续完成学业。这样的“微心愿”在“公益街”已经被认领了20多个。前不久,县委书记许晴也认领了一个“微心愿”。西塘患有尿毒症的曹女士经常往返县城做血透治疗,家庭困难的她需要一张公交卡,许晴第一时间将300元的公交卡交到“善立方”,通过社工将公交卡交予曹女士。

  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继续深入实施“养老服务全面示范行动、社会管理创新推进行动、幸福家园联心共创行动”,充分履行民政部门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最基础的社会服务、最基层的社会治理职能,努力实现民政事业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在社会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具有嘉善特色的现代大民政新格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