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公益众筹 路在何方?
 2015年11月23日 10:20:43 嘉善新闻网
  

  “众筹不仅可以筹钱,募集善款,筹人,还可以筹项目。”近日,刚从公益众筹中小试牛刀、初尝甜头的姚应浓在我县的一场公益众筹讲座中分享心得。随着这两年公益众筹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公众视野,众筹渐成公益圈的一个时尚话题。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时,有常委会委员建议将“公益众筹”纳入该法。当公益遇上众筹,你准备好了吗?

  公益+众筹=全民公益随心爱

  做公益光靠一腔热血可不行,没有资金来源的公益路如何走得更远?早在三年前,受资助完成大学学业的姚应浓便萌生了做公益回报社会的念头,但苦于没有适当的机会和团队。去年夏天,一项名为“冰桶挑战赛”的公益活动席卷全球,让“公益众筹”开始走进公众视野,也让姚应浓脑海中灵光一闪。

  众筹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商业概念,很快延伸到公益圈,被大家称为公益众筹,由公益机构或个人在网络众筹平台发起公益项目筹款活动,吸引出资者对其项目进行资金支持。

  “在中国,众筹一开始是跟创业沾边的,所以开始没有人想用这种方式做公益,而且总觉得做公益是件敏感的事儿。”姚应浓说,自己当时就想试试。“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为了深入熟悉公益行业,过去一年中,姚应浓走访了杭州和上海的不少公益机构,学习经验的同时,也传播了一些新思路。他发现多数公益组织虽然也借助网络开展公益募款或相关活动,但他们与网络之间仍然距离尚远。为此,姚应浓设计出了一套包括项目发现、项目验证、渠道分析、项目宣传、筹资以及资源匹配等各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经过前期探索,姚应浓和大学同学启动了一个“关爱失学儿童”的公益项目,号召每人认捐10元钱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1个月便募集到了两万余元,达到了众筹目标。“虽然这个数字还不是很大,但已经能帮助不少孩子了。我们会及时准确地公布善款使用情况。”

  “做公益众筹,必须具备两大关键要素:一是了解公益,要有公信力,二是了解网络传播。”如今的姚应浓已深谙公益众筹的“玩转法则”。“当公益遇上众筹,其实形成了一种可持续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作为姚应浓公益众筹项目的参与者,市民胡妍认为公益众筹不仅降低了公益参与的门槛,同时也向公众传递了慈善公益的理念。“不能小瞧公众对公益的关注和爱的力量。”

  公益众筹前路亦漫漫

  “公益众筹确实让募集资金变得更简单,但众筹成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今年8月,在我县某国企工作的刘军和朋友也发起了一场公益众筹,为几位残疾人众筹开设一家家常菜馆,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最终,因该项目到约定的三月众筹截止期仅募集到了一千余元善款,只得放弃,将资金返还给参与者。“尽管众筹的效果不如预期的好,但拓宽了善款募集渠道,把公益理念宣传了出去。”

  “90后”盛彬也曾发起过公益众筹,但最终也无疾而终。她告诉记者,和以往的网络捐款不同,公益众筹一般有时间、目标限制,筹备一项公益众筹的过程相当繁琐,首先要提供真实、可靠的证明材料,这样才能使捐赠者了解项目,同时救助对象越明确越好,中间环节越少越好。“在嘉善,一些热衷公益众筹的市民还成立了一个QQ群,大家会相互介绍新奇有趣的公益项目,也会相互支招帮忙。”

  作为新兴的公益模式,公益众筹有人叫好有人忧。公益众筹发起门槛较低,对发起人的资格认定宽松,可能存在违约风险……在我国信用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如何让热心公益的民众充分放心对公益众筹项目的成功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益众筹如何才能走好走远?浙江嘉深律师事务所的杭璐东律师表示,公益众筹作为传统公益慈善的重要补充,需有效防范风险,对发起人资格应严格审核,加强公众监管,当出现利益纠纷或违约时,应通过相关法律依据有效规范和约束各方的行为。“只有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公益众筹的发展才能一路顺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