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爱心助残 志愿者在行动
 2015年11月24日 10:22:16 嘉善新闻网
  

  他们所做的事情看似平凡却又光荣,他们不但改变了自己,更加感染了他人。他们就是用爱与微笑去感染、帮助身边人的助残志愿者。

  近日,姚庄3名助残志愿者走访慰问了姚庄镇中联村困难残疾人沈瑞忠,为老人修剪指甲、量血压,与他拉家常,叮嘱他注意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还给他送去了盼望已久的棉被,在秋冬季节里为他增添一份暖意。

  沈瑞忠是一名肢体一级残疾人,双腿截肢,常年卧床,靠姐姐照顾,生活困难。对于这样的困难残疾人,姚庄镇的助残志愿者提高了上门服务和慰问的频率。而对其他入住姚庄镇残疾人庇护中心安养或者依托各村(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安养的残疾人来说,他们也能隔三差五感受到助残志愿者的爱心。

  陆东卫和杨东强是姚庄镇上的两位助残志愿者,身为优秀盲人推拿按摩师的他们一向乐于开展助残服务,不久前为姚庄镇残疾人庇护中心里的老人送上免费的推拿按摩服务。他们一边与老人聊天,一边拿出自己的“绝活”推拿技术,有针对性地为老人们进行推拿按摩,受到了中心老人连连的赞叹。两位盲人推拿按摩师觉得用这样的方式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心里也是乐滋滋的。

  姚庄镇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助残志愿者会定期和不定期地邀请残疾人积极参与足浴、理发、节日活动等,让残疾人走出来,积极参与学唱红歌、闹元宵、过端午等各类文体娱乐活动。还会组织娟娟理发店、乔治理发等常态化上门为庇护中心的残疾老人们免费理发,给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带去方便。

  相对于姚庄镇助残志愿者的按摩“绝活”,罗星街道南门社区的助残志愿者吴善明的“绝活”是“跑腿”服务,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满满的都是奔波探访各镇(街道)残疾人的时间记录。今年63岁的吴善明腿脚残疾,行动缓慢,但是热心的他走遍了辖区内60多名残疾人的家,还自己乘公交车到户籍在南门居住在陶庄、干窑等镇上的残疾人家上门了解需求,积极向社区反映,共同帮助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吴善明告诉记者,虽然起初走访的时候遭遇到一些不理解,但是作为一名残疾人,吴善明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点滴关爱传递到每个残疾人心中。“我把走访当做锻炼,现在很多走访对象都跟我成为好朋友,我们一起去参加残联的活动。”吴善明说。

  2013年,罗星街道通过招募义工志愿者,成立了罗星街道“兴家”志愿者服务队,下设5支小分队,根据残疾人的服务需求和帮扶意愿,为残疾人开展医疗咨询、心理辅导、拆迁搬家、门锁修配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上门服务。去年,罗星街道在全县创新设立“时间银行”开展“爱心储值”活动,把志愿者服务系统地管理起来。

  近年来,我县通过打造“善心助残”品牌,积极组织开展“心手相牵·共享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建立了“县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镇(街道)和系统(部门)助残分队、村(社区)助残小队、助残志愿服务专业团队”四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全县现有志愿者助残总队1个,下设分队9个,小分队81个,有助残志愿者1171人。

  助残志愿者提供以生活救助、潜能开发、缺陷补偿等为重点,包括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帮助外出、卫生清洁、法律援助、代办服务、慰问关爱、政策咨询、农技服务、电子商务、就学帮助等11项实用、方便的助残服务。助残志愿者们用爱心和奉献让广大残疾人真切感受到人间真爱,他们展现的人道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力推动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残疾人的信赖,受到了全社会的赞誉。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