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2015年11月30日 10:20:58 嘉善新闻网
  

  “最近身边的孩子感冒、发烧的特别多,大家都担心是手足口病,请问该病症状如何?怎样预防?”近日,热心读者张女士来电咨询。记者随即联系县疾控中心传防科了解到,眼下由于气温多变,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家长们可要注意了,如孩子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皮疹应及时就医。

  日前,市民陈燕一岁半的女儿在半夜突然出现发烧症状,“孩子白天并没有任何不舒服的表现,开始以为是气温比较高所致,所以没有特别在意。”陈燕表示,“不料到了次日下午,孩子又出现高烧症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后才发现,孩子不仅高烧38.5℃,口腔还长了疱疹,手、足等部位也出现了皮疹。医生表示,孩子是得了手足口病。”

  据悉,手足口病又叫发疹性口腔炎,多种肠道病毒感染都能引起该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1~2岁的幼儿。“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患病的年龄段以9~10岁居多。”该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病毒可通过唾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玩具、床上用品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的飞沫、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能造成传染。

  医生介绍,手足口病初期症状主要是发热,手、足、口腔等出现疱疹,个别患者会有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传防科工作人员提醒家长,部分手足口病患儿如治疗不及时容易形成重症并引起脑炎等并发症。因此,一旦发现患儿出现突发高热、神志不清、昏睡、呕吐、肌肉或四肢抖动、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就诊,必要时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治疗。

  近年来,我县学校传染病有增多趋势,针对易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学校老师和儿童家长要切实关注儿童卫生状况,为孩子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此外,县疾控中心每年两次组织各镇(街道)卫生院医务人员,学校、幼托机构负责人和保健老师参加两级学校常见传染病专题培训。并在社区、学校等儿童聚集区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提高公众预防手足口病的意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黄健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