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国画爱好者义务“传帮带” 9年画出新天地
 2015年12月01日 10:11:49 嘉善新闻网
  

  昨日,天凝镇宏杨村退休教师周明生一早就起来伏在案头画梅花,从凌晨四五时一直画到晚上八九时才停下来,每一笔都精雕细琢,整整花了一天时间。近9年来,周明生一直像这样痴迷国画,从一名连画笔都没摸过的业余爱好者,成长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国画老师,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自己热衷学习,还热心义务“传帮带”,免费教授国画爱好者。

  周明生今年75岁,原是杨庙小学的数学老师,2006年,退休在家的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班参加了县老年大学国画班,主要学习山水画,没想到,这一画就与国画结下了难解难分的“缘分”。虽然周明生没有绘画基础,但凭着对国画的一腔热爱,每次都学得很认真,一次画不好,就画两次、三次,直到画好为止。他的国画水平进步很快,甚至连老师对他也颇为欣赏,多次推荐他参加绘画交流。学了几年后,他不满足于现状,又报名参加了市老年大学的国画班进一步学习。在那里,他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山水画创作,而是开始自学花鸟画。“相对来说,我更喜欢画花鸟画,花鸟画的色彩感更强烈,看了令人赏心悦目。”在学习之余,周明生几乎从早到晚都宅在家里画画。他甚至会在睡前琢磨画得不好的地方,一想到改进的方法,就会起床继续画,直到画到满意为止。每个月,光画掉的画纸就有足足100来张,家里更是堆满了200多幅成品画。“他画的牡丹特别有神韵,葡萄特别有立体感……”时间久了,周明生的画作逐渐得到了肯定,前来找他“指点”的国画爱好者络绎不绝,嘉兴南湖画廊等书画店更是常年向他收购绘画作品用于出售,2014年以来,他还担任了嘉兴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活跃在嘉兴老年书画文艺圈。不久前,他还受邀携70余幅代表作到杨庙小学展览近20日,天凝当地不少人对他的名字和书画作品都很熟悉。

  “周老师,你画得这么好,不如教教大家吧。”一年前,天凝社区一名社区干部主动提出,希望周明生能够教居民国画,并表示可以提供一处上课场所。周明生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开始了他的义务教画生涯,每周六下午固定开课。一开始,来学画的只有五六个人,只限于天凝社区居民,后来,人越聚越多,一些天凝偏远村庄、县城的国画爱好者也慕名前来,风雨无阻。“来学画画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和我差不多年龄,看到他们这么大岁数,但学习的热情还这么高,我自己也觉得很高兴,上起课来也更有劲!”每次上课,周明生都会毫无保留地教授,小到如何起笔、调料,大到如何布局、把握下笔速度,他都会格外细致地讲解。“我很喜欢跟周老师学国画,他讲课细心,又有耐心……”跟他学习的一位老年朋友这样感慨。不仅如此,周明生对于那些到他家里跟他请教的国画爱好者也相当热心,每次都倾囊相授:“看着他们的作品慢慢有了起色、进步,我觉得辛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周文其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