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无声”洗车店 有爱在传递
 2015年12月01日 10:29:45 嘉善新闻网
  

  在县城体育南路,有一家特殊的洗车店,这里除了“唰唰”的洗车声外,只有眼神、微笑和手势的交流。去过的人都知道,店里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残疾人,以聋哑人为主,他们因为有了一份这样的工作而充满希望,他们因为客户的一句夸奖而高兴不已,他们因为收获了帮助而更加努力。这里虽然“无声”,却有爱传递。

  热心相助无声的世界有希望

  “小伙子,车子洗得很干净,不错!”近日上午10时许,市民何毅峰来到县城体育南路上的博奥汽车美容店取车,满意而归。店内,几个工人正忙着洗车。和一般洗车店不同的是,店内的员工基本都靠“比划”来“说话”,整个洗车店静悄悄的,只听到“哗哗”的洗车声。

  洗车店的老板名叫吴卫祥,开店一年多,店里有4名员工,3名聋哑残障人士,一人是自己亲戚,4人工资分别在2000元到2500元之间,最低的是他的亲戚。吴卫祥告诉记者,这几名员工都是自己从人才市场招来的,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触之后发现他们工作很卖力,车洗得比正常人都要干净。

  工人刘学峰是一名聋哑人,老家在河南,在这家店干了快一年了,记者到来时,他正对一辆白色小轿车进行清洗。高压水枪冲水、抹布擦干、抛光打蜡……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对待。说起现在的工作,刘学峰笑容满面地向记者比划着,吴卫祥翻译给记者听:“他说的是‘我喜欢洗车,在这里工作很开心’。”刘学峰“说”,自己是残疾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这里愿意接纳他,不仅包吃包住,工资待遇和其他店一样,老板还很照顾自己。

  经常和这些员工交流,吴卫祥也慢慢地学会了一些手语。“他们都很有礼貌也很热情,和顾客一般用手势交流没什么问题,顾客都能看得懂。”吴卫祥说,实在沟通不了的时候就用纸笔“说话”。“他们说不了话,我可以当他们的嘴,聋哑人干点事儿不容易!”

  爱心传递无声的世界有真情

  此前,这些员工有的生活一直都没有着落,有的想找工作但遭遇过多次碰壁,洗车店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更成为了他们的家。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完活后听到顾客的称赞是一天中最开心的事。“聋哑人找工作不容易,大家干的不只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希望。”指尖传递过来的心里话让人动容。

  随着开店时间越来越长,他们的勤奋和认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许多热心市民口耳相传,知道这家洗车店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顾客会特意把车开到这里来洗,有时洗车店前还排起了长龙。“残疾人靠自己干活吃饭本就不易,我愿意把钱花在这儿。”采访中,顾客金先生告诉记者,这里不仅车洗得干净,服务态度也比较好,很热心。“希望残疾人也能有尊严地工作。”吴卫祥说,看到这几位残疾人员工这么努力工作,当时自己的选择没错。“一定会让他们安心地工作下去。”

  这些聋哑员工用行动悄悄地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洗车“帮助”他们。无声的世界里,却有爱传递、真情常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