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两岸专家共话西塘民宿发展
 2015年12月02日 10:12:53 嘉善新闻网
  

  民宿,是指利用住宅,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为游客提供乡野生活的住宿处所。能体验有别于以往生活的社会风景,是现代人旅游的新时尚。闻名天下的台湾民宿到底是怎么样的?西塘民宿该如何发展?台湾和大陆的民宿发展有哪些共同点?如何打造有情怀的民宿?这些问题,记者都在11月27日举行的2015浙江(西塘)首届海峡两岸民宿发展峰会暨“好客民宿”品牌交流论坛上找到了答案。

  

  台湾民宿专家说:有亮度更动人

  “满厨的咖啡杯,你可以随意选一个,由主人亲手为你调制一杯咖啡;早上可以吃主人亲手做的面包,中午还可以品尝主人的贴心牛排,下午主人可以陪着你逛菜场挑选你喜欢的食材,晚上主人亲手为你烹饪一桌的美味。”台湾花莲县民宿协会现任理事长刘玲玲女士介绍了台湾花莲一对退休夫妻经营的民宿,她说台湾花莲有688家“好客民宿”,五大“好客精神”为亲切、友善、干净、卫生、安心。

  台湾旅游业发展迅猛,民宿也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而兴起,当地观光局的数据显示,88%的自由行游客会选择当地民宿。“或许有人会说台湾民宿供过于求,但我觉得有特色就有作为,就不会被市场淘汰,民宿是路上的家,要打造家的温度,又要不同于家,要有特色。”“一个民宿,要有人情味儿,而人情味儿存在于每一个不经意的细节里,让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温良恭俭让’融入到民宿的服务里。”

  有亮度才能“吸睛”更“吸金”,来自台湾的民宿经营者和民宿业内人士的精彩分享,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西塘民宿经营者说:有温度更暖人

  “旅行的目的就是回家,回到你身体和精神的家园。在路途上找到对生活、对自我的要求。现在或许只是年轻的群体喜欢民宿,但最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民宿。”吴晓亮,作为一位西塘民宿的从业者,在民宿发展峰会上,说起了自己“初见西塘”的“民宿情怀”和故事,他说他在自己的世界中构筑了一方天地,有人从中找到温暖就是幸福。

  西塘旅游公司副经理怀红霞说,生活是西塘离不开的主基因,西塘民宿是对千年文化的传承,更是每位民宿从业者用个人情怀在为西塘代言。怀红霞说,台湾是民宿行业的先锋地带,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希望加强两岸的沟通交流,把西塘民宿打造得更具风情、更具韵味,让更多游客可以来感受古镇的魅力。

  有温度才能暖人更暖心,当天的论坛吸引了很多西塘民宿从业者,大厅里座无虚席,不少人要求主办方加座聆听,不但频繁点头鼓掌,不少人更埋头做着笔记。

  

  西塘民宿发展:有力度更有深度

  “民宿是前置化服务,客人没有到店,就可以通过微信在线咨询各种信息,客人离店后,服务继续延伸,向客人问候和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作为拥抱“互联网+”的忠实践行者,“度假客”的创始人吕剑彪说,根据度假客积累的数据分析显示,民宿客栈订单来源的80%是手机APP或微信等,在互联网时代下,移动互联网也是民宿服务的延伸,已打破传统的酒店服务,有着广阔的发展天地。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民宿必将为西塘古镇的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台湾民宿协会联合总会总会长吴文豪先生表示,来到西塘体验西塘民宿,感觉很好,这里的民宿与台湾的民宿风格迥异,透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气息,发展潜力无穷。怀红霞坦言,如今西塘的民宿有了行业协会的规范化管理,发展有力度;也有各种不同元素的融入,建设有深度,西塘民宿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好。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