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银龄互助”让特殊老人感受温情
 2015年12月03日 11:21:49 嘉善新闻网
  

  周六下午,魏塘街道解放社区独居老人金老在家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社区“夕阳红”歌咏班的学生送上的“音乐大餐”。金老从床底下拿出多年未用的琵琶,拨动琴弦的同时也拨动了久违快乐的心弦。这是解放社区探索“银龄互助”、送戏上门养老服务的第一步。

  

  “夕阳红”歌咏班里欢乐无限

  说起“夕阳红”歌咏班的组建,班长陈晋华说,这是去年1月解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之后社区向老年人发放的“福利”。当时,社区干部找到本社区有音乐专长的退休教师出任教师教学员唱歌,年过七旬的顾淡秋和黄瑞珍欣然答应。

  为了使歌咏班办得有声有色,社区不惜花2500元购买了雅马哈品牌电子琴供教师使用。两名教师一人伴奏,一人自弹加教授歌曲。不久,两名学生被发展成“教师”,一个百人的大集体亮相解放社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老年音乐爱好者“根据地”。

  “周日下午是我上课的时间,主要教唱红歌和京剧,别的老师教越剧、沪剧、锡剧等,学生们热情很高。”73岁的黄瑞珍说,自己是解放社区的居民,有时间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利于身心健康。

  记者走进解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看到,中心面积不大却非常温馨,下棋、打乒乓、唱歌的老人各得其乐。来自日晖社区的60岁老人黄宝喜欢唱红歌,只要有空,她都会远道而来与朋友们在这里拿起话筒唱歌。“这里氛围好,唱歌心情舒畅。”黄宝说。

  

  “银龄互助”上门送戏浓浓温情

  据了解,解放社区老年人比例近三分之一。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健康老人提供了服务场所,那些智残、肢残、失智失能等不能出家门的特殊老人如何享受精神层面的养老服务呢?解放社区一直致力于探索解决这部分人的养老服务需求难题。最终,社区决定借助本社区的资源优势,通过内部挖潜,发挥志愿者力量,探索送戏上门服务,实现“银龄互助”。

  “社区咨询我的意见,我觉得是好事一桩,所以立即答应了下来。现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已有24人,平均年龄60岁。”陈晋华接到任务后,多了一份联络员的工作。

  11月28日,丁小荣、沈凤珠、吴彩观等7人来到金老家中。面对这么多人的到访,已有心理准备的金老还是有点不适应。通过沟通,金老才慢慢放松。聊天过后,沈凤珠演唱了越剧《红楼梦》选段《想当初》和《梁山伯与祝英台》里的《母亲带回英台信》。金老听着,也拿起琵琶弹奏了起来。临走时,大伙邀请金老加入“夕阳红”歌咏班做伴奏。

  “歌咏班到了独居老人丁婆婆家,老人喜欢听戏曲,很满意。送戏上门的服务我们还在探索阶段,现阶段主要针对空巢、失智失能的老人,今后可能扩大帮扶范围,让更多喜爱戏曲的老年人享受到这样的服务。”解放社区党委书记严洪亮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