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我们接起文明出行的“接力棒”
 2015年12月07日 09:53:33 嘉善新闻网
  

  每日的晨至霞落,人们始于路上,归于路上,在一条条道路上留下交通参与者的足迹。

  镜头一:上学时分,县城实验小学校门前,现场家长的车辆早已把校门“团团围住”,适逢两车交会,玉兰路顿时成为“沸点”,汽车喇叭声、电动车铃声夹杂着行人的抱怨声此起彼伏。“我在走路,后面电动车还在催我往前走,我也想走人行道,可哪来人行道?”附近的居民李奶奶抱怨道。

  镜头二:县城晋阳路与谈公路十字路口,几位骑着电动车的市民在等候绿灯时,车子越过了安全白线……类似情况在我县多个路口都不同程度出现,有市民质疑:“我已经停车等红灯了,在线内线外有多大区别啊?”一条停车线,将文明与不文明划分得一清二楚。

  非机动车霸占机动车道、不走斑马线、穿越护栏……这样尴尬的不文明出行镜头并不少见。

  城市之美,美在有序。“路畅车通,人车和谐”是城市文明交通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我县举行文明出行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首次以“文明出行”为主题向志愿者团队招募优秀方案,12个社会组织、社区备案组织和志愿者团队携项目而来,共同探讨如何引导交通参与者文明行路、文明行车,让文明和正能量相互传递。

  文明出行,志愿者在行动

  “人车密集的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协助执勤交警维护路口及人行横道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协助进行交通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法规等内容的宣传,热情答复问事问路,提供能力范围内的便民服务……”项目发布会上,我县民间公益组织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提出了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劝导活动的初步设想。公益联盟负责人卢春涛表示,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是一个主要面向幼儿、老人开展公益关怀、救助活动的团体,因此,在接下来的交通安全劝导中,他们会侧重面向这两个群体开展。“我曾在平湖参加过交通劝导活动,有点赞的,有配合的,也有抗拒的,过程比较辛苦,但觉得很值得,至少让更多人知道了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嘉善嘉安救援中心作为救援类的社会组织也参加了这次项目发布会,负责人张焕带来了“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劝导”两个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的设想,计划通过到企业、学校、村(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交通事故应急救护知识宣讲,普及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其实,就道路交通安全劝导而言,嘉安救援中心可以算得上经验丰富了。今年4月起,救援中心与浙江交通之声FM93合作,前往湖州、杭州、金华等地的企业、车站开展现场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几乎每月就有一两场。“这一年里,去过很多地方,对比而言,嘉善的交通文明出行情况还是挺好的,但与杭州这样的大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希望今后市民都能踊跃参与文明出行。”

  文明出行,期待你的接力

  “此次志愿服务项目的主题是‘美丽嘉善文明出行’,总共将选择5个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实施的时间为一个月,也就是说从确定项目实施开始持续30天结束。”团县委副书记王洁介绍说,根据大家报上来的活动计划和预算进行评估、筛选后,每个项目给予最高3000元的补助,项目确定立刻发放50%,结束后,符合评定的再给予余下的50%,每次开展的活动将在嘉善志愿者网上进行宣传发布,活动结束后将会把相关信息、照片进行上传。

  “有想法,你就来!”据了解,此次文明出行主题的优秀项目招募将面向我县所有公益团体发出“集结令”:有行之有效的设计理念的公益团体可通过关注“志愿嘉善”微信公众号将“金点子”发至该微信公众号,还可拨打团县委电话84228351直接联系报名。

  他山之石:促文明出行有妙招

  广西德保县:借“黄丝带”宣扬文明交通。婀娜多姿的美景吸引了各地游客聚集到德保县观赏游玩。活动中,德保交警大队民警主动为过往游客、司机系上“黄丝带”,宣讲疲劳驾驶、闯红灯、超速行驶、开车打手机等交通陋习的危害,倡导安全文明出行。

  西安莲湖区:向守规市民竖“大拇指”倡导文明出行。120名文明引导员在各自岗位上边维持秩序,边向自觉遵守交规的市民竖起特制的“大拇指”表示感谢和鼓励,引导更多市民自觉纠正不文明行为,迅速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倡行文明,共享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郁丽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