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科普惠农服务站助力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5年12月08日 11:07:37 嘉善新闻网
  

  前段时间连续阴雨使魏塘街道三里桥村瞿玉香的黄桃苗出现枯死现象。天一放晴,瞿玉香就来到该街道位于九熊黄桃科普示范基地的科普惠农服务站,向站里的黄桃种植专家张秀清请教自救办法。学到一些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后,原本眉头紧锁的瞿玉香终于露出了微笑,“要是没有这些家门口的农技专家,我们家主要收入来源的黄桃明年可能要减产了。”

  像这样直接面对农户的“无障碍”惠农服务站,目前我县已经建设了2个,分别位于惠民街道和魏塘街道,其中魏塘街道的科普惠农服务站于今年建成。这些建在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科技示范户等不同主体的科普惠农服务站,已经成为农业科技的便民服务窗口。“这些服务站建成后,积极向农民传授实用科技知识,提高了我县农民的技术水平和科学素养。”县科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科普惠农服务站建立后,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建立基地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瞿玉香并不是第一次来向张秀清请教。62岁的瞿玉香是本村种植户,之前和丈夫种植了12亩黄桃,每逢黄桃上市时,她在家中采摘,丈夫则骑着三轮车到市场上出售黄桃,有时候黄桃当天卖不完,她的丈夫住在市场里,直到第二天黄桃卖完为止。“当时卖桃辛苦,价格还卖不高。”瞿玉香说,丈夫过世后,自己留下了两亩地种植黄桃,由于种植技术不过关,导致黄桃卖相不好,因而一亩黄桃的效益仅在5000元左右,通过九熊黄桃科普示范基地的带动和技术扶持,瞿玉香种植的黄桃品质和价格逐年提高。去年该街道开始举办黄桃种植技术(农函大)培训班,三里桥村的种植户全部到场。瞿玉香也是其中的一位,而且每次来都会拿着小本子记下老师上课的知识点,不懂下课后再咨询。得知今年该街道成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瞿玉香很是高兴。“这个服务站设在三里桥村,并有种植专家‘坐诊’,一旦在种植中遇到难题我可以就近请教,方便了许多。”瞿玉香说。

  “科技的作用太大了,尤其像我们种的面积大了就更需要技术。”黄桃种植大户老马对农业科技的需求十分迫切,他是中寒圩村一名黄桃种植大户,今年准备把黄桃面积由原先的二三十亩扩大到100亩,并引进一些新品种。当天他赶到魏塘街道科普惠农服务站,与农技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当场农技专家还为老马解决了一些种植技术上的难题。

  据了解,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农户们设立了活动室,今后会定期开展专家农户座谈会或培训活动;向农户发放专家联系卡,蔬菜种植专家可以为农户提供更及时的帮助;设立科普书柜,农户可前来借阅图书,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身素质。

  目前我县传统农业正在向现代农业转型,而科技是其中强大的推动力。与高校开展合作研发农业科技项目,健全新型农技推广体系,近年来通过这些科技提升行动,我县农业发展的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我县科普惠农服务站陆续建立,则从软件上弥补了农业科技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