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管玲缇:讲述有情怀的故事 记录有历史的文字
 2015年12月08日 11:07:37 嘉善新闻网
  

  人物名片:管玲缇,女,82岁,县科协退休,70岁时她加入了县关工委,开始向广大青少年讲述嘉善籍院士的故事。如今,她依然热爱摄影、喜欢创作,她希望用自己的作品感染更多的青少年。

  优雅的谈吐、温和的笑容、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年过八旬的她谈起青少年教育眼里闪着光芒。她与6位嘉善籍院士都有交情,她用情怀讲述院士故事,她用真情记录嘉善历史,她就是管玲缇。

  心里有情怀

  管玲缇原在嘉善县科协工作,由于工作关系,她近距离接触过6位嘉善籍院士。有次,管玲缇到武汉出差,前去探望了时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微生物学家、病毒学家、嘉善籍院士高尚荫。管玲缇坐了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高老居住的疗养院,高老不但与其亲切合影,还将她作为座上宾介绍给其他学者。

  除了上门探望,管玲缇还与院士们保持了书信往来。“闲暇时,我常常会翻阅这些书信,他们是院士,更是家乡友人,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自动控制专家张钟俊就曾在信中说,‘与其坐享清福,宁愿累死在岗位上。’半导体化学家沈天慧曾留言去世后偷偷烧掉骨灰,千万不要惊动校方。”管玲缇坦言,这些信笺弥足珍贵,每每读之都会触动心中柔软的地方。近日,管玲缇将自己与这些院士的80封书信捐献给了嘉善县档案馆,她希望这些珍贵的史料能向青少年展出,能对青少年有些触动。

  口中有故事

  “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副校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高尚荫,我去过他家,他住着两间平房,当时他夫人穿着一身破旧的棉袄在搬煤饼生炉子,我乍一看还以为是他们家的佣人呢,可见院士平时的生活是多么节俭。”加入关工委之后,管玲缇希望院士精神可以感染嘉善的下一代。

  管玲缇有次参加一所小学的“六一”儿童节活动,她给4、5、6年级的学生讲起院士的故事,之后不少学生问她:“管奶奶,我们可以跟院士联系吗?”管玲缇让孩子们把想跟院士说的话写成作文由她转交,之后她与沈天慧院士取得联系,沈天慧给孩子们写来了回信。管玲缇将这封珍贵的书信复印了分发给听课的孩子,有孩子说长大也要当院士,管玲缇会心微笑。

  管玲缇每次上课都是煞费苦心,一开始电脑操作不熟练,她便冲洗放大院士照片,一张张拿给孩子们看。后来,管玲缇发现很多学校都有电教设备,她便学习了电脑,自己制作幻灯片。

  笔下有意境

  在关工委当了5年的讲师,管玲缇去过很多学校,如今她又笔耕不辍,将院士的点滴故事和她对院士的认识写成文字并发表,希望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并从中收获精神财富。

  “1987年冬天,我去上海交大看望嘉善籍中科院院士张钟俊教授,闲谈了解到张院士的胞妹张钟娴,笔名张裘丽,是台湾著名女作家,我便详细了解了张钟娴的情况。”管玲缇说,在每次与院士的交流中,她也会关心院士的家人和工作情况,也愿意将他们的故事分享给嘉善的年轻人。近日,管玲缇将这段记忆整理成文字《紫藤花下的张家才女》发表了,让嘉善年轻读者了解了从嘉善走出去的才女的风采,读者也必定能从这些故事中收获感悟。

  管玲缇已经82岁高龄了,她会发微信,会聊QQ,还会经常浏览网页,她更会静下来心将回忆变成文字输入电脑。除了写作,摄影也是管玲缇的爱好,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是她摄影创作最喜欢的题材。近日,管玲缇参加了以“平安嘉善”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她揣着相机走进了一家幼儿园。“当时墙面上挂着一幅画吸引了我的注意,画面上是‘什么是110,什么是120’,我便请了5个小朋友,指着画面问他们什么情况下拨打110,哪些情况下要送医院,孩子们回答的时候我按下了快门,照片取名《这是什么?》。”管玲缇说,作品得了优秀奖,比得奖更让她快乐的是拍照过程中与孩子们在一起收获的满满乐趣。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方盛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