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户趁天晴抢收晚稻 收割机烘干机齐上阵
 2015年12月09日 09:55:02 嘉善新闻网
  

  连日阴雨影响了我县晚稻收割,趁着这几天天晴,我县各地呈现一片繁忙的晚稻收割场景,而针对晚稻收割后晾晒集中、无法晒干等情况,县粮食局也在7个收储公司配备了50套烘干设备为农户服务。

  天晴朗收割忙

  “总算把太阳盼来了,要不然这一季的收成可就泡水里了!”周一上午,细雨初歇,久违的太阳终于从薄雾中露出“笑脸”,干窑镇种粮大户薛玉根赶紧开足马力,抢晴收割滞留在田间的晚稻。

  站在薛玉根的田头,放眼环视四周的一片水稻示范方,连片金黄色的晚稻稻穗低垂,谷粒饱满,呈现一派丰收景象。在一块块稻田旁边,收割机快速收割、脱粒。工人们扛起装满稻粒的编织袋,迅速运往货车。

  “最近连续下了半个月雨,让泥土变得松软,加上稻穗被淋湿后变重,一些田块已经出现倒伏现象。”薛玉根告诉记者,他家种植的700亩晚稻刚开始收割,他打算先趁天晴把出现倒伏的田块收割好,再收割已经完全成熟的品种,尽量减少损失。“这几天3台收割机连续作业,已经有300亩晚稻收割完毕,还剩下400亩晚稻也在抓紧收割中。”面对即将到来的雨水天气,薛玉根显得很无奈。“着急也没办法,尽量抢收吧。”

  天凝镇洪南村的种粮大户陆林荣说,150多亩都未收割,着急的他在路上拦下了正准备前往其他农户处作业的收割机。半天的时间陆林荣近三分之一的晚稻完成收割,预计还需要两天才能将晚稻全部收割完毕。

  今年进入11月以来,我县遭受了历史同期最为严重的多雨寡照天气,致使已成熟的晚稻无法收割入库。尽管前几天收割机不能下田作业,许多农户也没有闲着,“我一直在地头排水,检查农机器具,落实人手,天晴立马抢收。”陆林荣说。

  县农经局粮油站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全县晚稻实收面积约10万亩,完成40%左右。全县实际冬种面积七八万亩,完成三分之一,秋收冬种进度受天气影响较为明显。

  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表示,由于连续阴雨,全县约24.5万亩晚稻收割时间比常年推迟约20天。“在收割时最好先割倒伏晚稻,后收正常田块,先割先烘留种晚稻。根据历史经验,目前虽然已过了大小麦最佳播种时机,但只要加强管理也能获得高产。”徐锡虎表示,要充分利用土壤潮湿的有利时间,在晚稻收割前先播大小麦种子,并增加播种量,同时施好基肥,待土壤干燥时,再收割晚稻,做到晚稻稻草切碎覆盖。

  50套烘干机烘干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天凝镇洪福村的嘉善洪溪粮食收储有限公司,遇到了正在烘干稻谷的章世林,老章是天凝镇三发村种粮大户,今年种植了180多亩晚稻,目前只收了四五万公斤稻谷。他说,种植了七八年的晚稻,11月份遇上这样的阴雨天气还真少见。因为雨水多,田里路面泥泞,收割机根本无法下田收割。“往年这个时间,180多亩晚稻全部收割结束,小麦也开始播种,而今年晚稻还有一半未收割,小麦估计没有时间播种了。”老章的稻谷需要等到晚上才能烘干结束。“我在这里等稻谷烘干,田头还在继续收割,希望今年晚稻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据嘉善洪溪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经理颜永祥介绍,目前公司共准备了10台烘干机,分别位于天凝镇洪福村和陶庄镇陶庄村,每天的烘干能力在120吨左右。颜永吉说,11月19日起,陆续有种粮大户来交售订单粮,目前已经烘干了1500多吨,只完成今年订单任务的三分之一。据介绍,该局提供了一系列服务,各晚稻收购点工作人员将在收购期间,做到早开门、晚关门,延长收购时间,不留隔夜粮,使农户随到随收。为进一步方便种粮农户就近售粮,该局还在全县境内设立了13个晚稻收购点,开展上门验货、电话预约收购,并由专人联系承包面积在20亩以上、签约数量在10吨以上的种粮大户,为其设立大户专磅,进行专仓收购。为解决种粮农户潮谷处理难问题,县粮食局还提供了50套烘干设备,为订单农户提供24小时不停代烘干服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