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残疾人服务残疾人 让更多残疾人“展翅飞翔”
 2015年12月10日 09:37:51 嘉善新闻网
  

  12月8日至10日,天凝镇41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参加为期3天的家政服务员培训。培训结束后,县人力社保局将为考核合格人员发放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这意味着,“自立自强展翅飞翔”残疾人救助公益创投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

  “自立自强展翅飞翔”残疾人救助项目是我县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之一。申报该项目的负责人胡萍今年37岁,视力四级残疾,因为不甘心在企业里做着简单重复又低收入的工作,毅然创业开办公司,进入当时在我县还属空白的家政服务领域。从业5年多来,她以不服输的性格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展示了残疾人身残志坚的风采。此外,她还有一个身份——天凝镇洪福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网络爱心志愿者团队的一名志愿者。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发现,60%的雇主愿意接受残疾人家政服务员,这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而且我身边也有小部分残疾人家政员深得雇主的喜爱,像42岁的陈女士,视力四级残疾,上下午各到一家服务,月收入4000元以上,两年零投诉。残疾人家政员更珍惜工作。如果他们拿到证书愿意从事这一行业,我免费为他们介绍工作。”综合前期的调查和身边残疾人就业面窄等实际,身为残疾人的胡萍决定借助公益创投项目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选择。

  胡萍的公益项目得到了全县各镇(街道)的支持。通过宣传,天凝镇作为家政服务员培训首站,吸引了41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参加。在第一天的培训课上,胡萍向41名参加培训的人员分享了她从业5年来的体会,从家政服务员与雇主同桌吃饭时不能出声等小细节到家政服务员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建立自尊和自信。胡萍说,3天培训内容分为家政服务员职业道德及礼仪、家务操持、烹饪技巧、孕婴护理、老人及病人护理等。培训结束,将根据考核成绩颁发资格证书。

  戴西港村48岁的肢残人士黄阿姨,目前在一家水泥厂上班,为了能在退休之后有一技之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她说:“退休以后还有能力就找份工作,这次培训很好。”同村46岁的王爱萍是一名残疾人家属,在家待业4个月,她很高兴能参加此次培训。“以前的工作一天上班12个小时,太辛苦了,自己身体也不怎么好,希望培训以后找份自由点的工作,既能照顾到家里,也能赚钱。”王爱萍说。

  “接下来还会根据其他镇(街道)的需求开展培训,希望参与的人越多越好。另外,不少残疾人做的手工艺品都很漂亮,像串珠做的纸巾盒等,如果能放在爱心商铺里销售出去,那么残疾人在家也能赚钱。”这是胡萍的一个设想,她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打开手工艺品销售渠道,目前她仍在努力探寻中。

  据悉,我县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共28个,内容涵盖老年人服务、新居民服务、残疾人服务、青少年儿童服务、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安排50万元福彩公益金作为公益创投项目经费给予资金支持,推进我县公益事业的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