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春泥计划”引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2015年12月10日 09:37:51 嘉善新闻网
  

  “五水共治”知识问答、小记者采风、安全知识讲座……今年以来,干窑镇依托“春泥计划”这一重要载体,广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倾力打造活动平台,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个校外乐园,加强了全镇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结合特色寓教于乐办活动

  “仓老师,我这个草莓的‘海盗’表情怎么样?酷不酷?”近日,作为范泾小学第四届草莓文化艺术节的首场活动,“草莓乐翻天”让学生们结合草莓节主题自己动手制作头饰,用于后期活动装扮。二年级的刘锦辉对自己的“海盗”造型很是满意,还指导其他同学制作更多造型各异的草莓图案头饰。“草莓文化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多年,全校413名学生都会参加,活动形式和内容也各不相同。”范泾小学校长沈敏燕表示,以草莓文化节为载体的主题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

  “收公益红包”、“行小手向善”、“品民俗年味”等多项活动,从年初起就丰富着干窑镇广大青少年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新春佳节,邀请青少年编排节目参与演出,感受浓浓年味;元宵节猜灯谜;端午节知识竞赛、佩香囊、挂艾叶……干窑镇积极抓住传统节日及寒暑假,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系列活动。在各类活动中,广大青少年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弘扬了尊老敬老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文化”等。

  实施“春泥计划”,活动是根本。干窑镇继承与创新周末主题活动,结合学校、农村的公益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创新载体,推出了像范泾的草莓文化、长生的孝德文化等。

  

  整合资源打造舞台扩阵地

  “我觉得应该把优秀家风家训写上去,再配点体现传统美德的图,你们再构思一下看看什么样的墙绘好……”近日,干窑镇范泾村,孩子们正和老师商量着如何更好地制作墙绘。范泾村是干窑镇“春泥计划”特色村,每年的寒暑假和双休日会开办各类免费培训讲座和手工活动,参加人员逐年增加,今年已经有300多人次参与各类学习活动。

  在长生村、干窑社区的“文化庭院”里也出现了相同的景象,在大学生“村官”、回乡大学生的帮扶下,学业辅导、文体娱乐、实践体验等活动一直如火如荼开展。

  实施“春泥计划”,阵地是前提。一到假期,这些“文化庭院”、“文化礼堂”的免费培训学习班,就仿若雨后春笋,在各村精彩亮相。今年2月,干窑镇文体中心“寒假嘉年华”公益培训班首场开班,公益班开设了书法班、国际跳棋班、围棋班等班级,吸引全镇各中小学校老师、有专长的人才、草根书法家等10多人报名教课,近80名中小学生受益。各村(社区)依托“文化庭院”开展“依法治国”微课堂、法律知识竞赛、回乡大学生助力青少年等活动。如今,范泾村“春泥计划”园又成为该村拓展“春泥计划”的新阵地。“暑期安全知识讲座、草莓培训、国学班等小型活动都放在‘春泥计划’园里举办,大型活动则结合道德讲堂一起举办。”范泾村“春泥计划”负责人李莉说道。

  田间地头、种植基地等场所成了广大青少年校外学习的“课堂”,他们在活动中不仅受到了教育,还得到了快乐,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友谊。

  “‘春泥计划’实施以后,我发现孩子们的行为在悄悄地改变,优秀的孩子更优秀了,顽皮的孩子也变得乖巧起来了。”“一个在学校经常调皮捣蛋的孩子参加‘春泥计划’后,整个人就变了,不仅主动关心同学,还对村里的公益活动十分热心。”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出了对“春泥计划”活动的好感。就读于范泾小学的张鸿飞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村里“春泥计划”的各类活动,“闲暇时可以和大家一起参加文体活动,学习上还有高年级哥哥姐姐的帮助,让我们的假日生活很充实、很快乐。”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雷悦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