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用心做公益 快乐献爱心
 2015年12月11日 10:00:44 嘉善新闻网
  

  在嘉善,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平时,他们分散在各个行业、不同职业,一旦哪里需要帮助,他们立即组织起来,奔走在城乡大地,去帮助那些特殊儿童、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在一些受到过帮助的人心中,这是一盏散发着热情、充满正能量、洋溢着爱心的“小太阳”。

  这盏“小太阳”就是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联盟的发起人叫卢春涛,是一名来自云南昭通的酒店厨师,平时喜欢帮助他人,是同事圈、朋友圈有名的热心肠。在嘉善待了近8年的卢春涛早已视嘉善为他的第二故乡,平日里,这个热情的小伙常热衷于参加我县的各项公益爱心活动。“我发现这些公益活动多集中于节假日,且民间的爱心公益组织还很缺乏。”就这样,卢春涛在网上联系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经过酝酿,今年3月,这个以“爱心援助,扶弱济困”为宗旨的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县首个由新居民创立、以新居民志愿者为主力的民间公益爱心组织。

  “我觉得做公益助人是件特别温暖的事儿,这种感觉就像沐浴着阳光。”说起创立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的初衷,这个淳朴的小伙腼腆地笑了:“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也受过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我们生活条件有了改善,有了帮别人的能力,就忍不住想帮帮别人。”组织了几次简单的爱心活动后,爱心火苗很快点燃,这些平时聊天不见面的“陌生人”,有的在机关、企业、学校工作,有的是普通工人、主妇、学生,队伍从几十人发展到200多人。“刚开始做公益,什么都要摸索着学。”卢春涛说,为了做好一份策划书,他通常要在网上查很多资料,并向有经验的公益组织“取经”,“但整个团队都很热心努力,虽然要自掏腰包,但每次开展活动前,大家都积极主动地参与认捐。”

  近日,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的爱心志愿者们当起了“临时爸妈”,带着嘉兴福利院的孩子们到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享受了一次甜蜜的“亲子游”。“原来巧克力是这么做的呀……”在参观完巧克力的制作流程之后,“爸爸妈妈”们和小朋友们一起亲手制作了手工巧克力,还时不时地拍照留念。“福利院的孩子大多是孤儿,需要社会的关爱。”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的负责人之一郑华说,这样的公益活动他们每月至少举办两次,而每月三四次则是常态。

  这边,志愿者们走进厨房,挽起袖子,洗菜、切菜、调饺子馅,为老人们包饺子;那头,一些志愿者为老人剪指甲、唱唱歌、聊聊天,欢声笑语荡漾在这些失独老人原本冷清的家中。卢春涛说,由于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的志愿者大多是新居民,刚开始和老人沟通的时候有点困难,“后来我们每次去都会带上一位本地志愿者,在他的‘翻译’下,志愿者和老人们很聊得来,丝毫没有隔阂。”相比一般公益团体多会选择特殊节假日组织公益活动,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则“不走寻常路”。“我们做公益没有定时间,大家什么时候有空了随时就去做,要让需要关怀的人时刻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作为第一个给因煤气爆炸而受伤的刘玉华送去善款的公益组织,小太阳爱心公益联盟的雪中送炭给这个困难的家庭点燃了最初的希望;在一声声“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城北新村75岁的张大爷含着泪花过上了自己的第一个生日……一路走来,大家用爱温暖了一颗又一颗心。

  在这个团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积极、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卢春涛至今记得,今年6月,听到14岁的王俊阳身患白血病的情况后,小太阳爱心联盟马上报名参加了爱心义卖活动,义卖品为熟食。“食材是当天中午买好的,晚上大家一直加班加点制作到12时多才完成。”卢春涛说。 “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团队,有意向者可加我们公益联盟的QQ群164810724。”卢春涛表示,作为民间公益组织,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经费问题,“希望有爱心企业加入我们,让我们的公益之路越走越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