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冰菜”首进我县 看着萌萌的吃着凉凉的
 2015年12月14日 09:52:24 嘉善新闻网
  

  晶莹剔透的枝秆,茎上、叶子两面挂着“薄冰”,在温室大棚内还经久不“化”,不过这个“冰”并非人工制作,而是茎叶自身的天然分泌物。近日,记者在姚庄镇银水庙村李明浩的蔬菜大棚内,见到了这种“奇特”的蔬菜——冰菜。“我一直在寻找品相特别且经济效益高的蔬菜,冰菜就是我的‘菜’。”李明浩说,过不了多久,冰菜就能端上市民的餐桌。

  走进李明浩的蔬菜大棚内,一株株的冰菜叶子上凝着霜露,看起来水灵剔透。“这层看起来像薄冰的物质,是茎叶自身的分泌物。”李明浩介绍说,冰菜按照原产地分为非洲和日本两个品种,是一种盐碱植物,可在海岸处生长,属于多肉植物,叶片本身较厚,可以牢牢锁住水分,而且泡状细胞的液体中含有盐分,吃起来凉凉的,而且非常脆爽,还有一股淡淡的咸味,所以叫冰菜。

  “冰菜在西餐料理中经常使用。”李明浩说,这批冰菜是前不久从杭州市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引进的,幼苗刚刚被移栽到长方形的花盆中,等到成熟,每棵能重达2公斤多。“几乎不用怎么管理,适当浇水就可以。”李明浩表示,冰菜喜温暖湿的气候,生长适温为20℃至25℃,生长周期在半年左右,土耕栽培或者水耕栽培都能生长,极易管理,“结完又能揪下来,揪完以后可以继续生长,10厘米左右就可以吃了。”

  “主要食用侧枝的茎和叶,可以生吃、凉拌或做汤。”李明浩继续跟记者介绍,冰菜富含钠、钾、胡萝卜素等矿物质,拥有天然植物盐和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天然的保健功效。“我将以盆栽的形式销售,眼下正在跑市场,希望看着萌吃着凉又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冰菜让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说起和冰菜的“渊源”,李明浩用缘分两个字来形容。“今年6月份,县农经局组织前往杭州市一家农业开发公司考察新品种蔬菜生产,当时冰菜的名字和独特的口感立刻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回来后,我经过深思熟虑,打算种植冰菜,并在县农技专家的帮助下,从考察的公司引进了一批冰菜苗进行培育和种植。”李明浩说。

  引进新品种,李明浩看中的是其不同寻常的效益,冰菜营养价值高,亩产在2500公斤至3500公斤不等,上市后的效益也较为可观。“一棵冰菜可以生长到2公斤至2.5公斤,一亩可以种1000棵至1500棵,每公斤售价在7.5元左右。”目前在我县冰菜还比较罕见,李明浩也只是进行试种,他打算先将这些冰菜慢慢销往嘉善市场,并继续扩展销路。

  “这种蔬菜在一些高档酒店需求量比较大,价格也比较高。它的种植技术并不难,农户都可以掌握它的栽培技术。如果试种的效益可观,我还要注册商标,扩大规模,让这种特色蔬菜扎根嘉善。”李明浩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