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首次举行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2015年12月14日 09:52:24 嘉善新闻网
  

  “报告赵经理,刚才检查储源库,发现我们内部编号为1号的放射源有出库记录,但无入库记录,且生产线上未发现有放射源。是否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储源库内,辐射专管员方军紧张的声音传来。“立即启动公司辐射应急预案,进一步查明情况,并立即向环保、公安部门报告。”主管赵忠策立即下令。12月11日上午9:30,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丢”了一枚放射源,现场气氛一下子焦灼了起来。

  据了解,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实现生产自动化控制和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购置了22台放射性测厚仪(含22枚Ⅳ类密封镅-241放射源),并建设了16台电子加速器用于高分子材料改性。当设备检修或停机时,应及时将含有放射源的部件整体拆下送入储源库保存,企业辐射专管员应定期对放射源进行清点核查,而此次企业辐射专管员在清点储源库时发现少了一枚放射源,遂立即上报主管领导。

  “险情”发生后,我县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县环保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分成事故调查组、环境监测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通讯联络组等5个小组,分别开展工作。公安干警在事发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市、县环保局应急执法车辆赶到现场,调查事件并监测环境,医疗救护组开始排查是否有人员受伤,通讯联络组做好各组之间的沟通协调。与此同时,穿戴辐射安全防护装备、全副武装的专业技术人员走进厂区,利用辐射检测仪器在厂区内进行监测,确定企业内的危险区域范围。

  随后,安全保卫组在视频监控录像中发现重要线索,保洁员李某有重大偷盗放射源嫌疑。据李某交代,自己在打扫车间时看到辐射工作人员遗忘在地上的放射源,出于好奇偷偷将放射源拿走,随后因为害怕,他在慌乱中将放射源丢弃于厂区空地草丛里。公安干警要求嫌疑人指出丢弃放射源地点,环境监测人员根据嫌疑人所指位置,开展环境放射性监测。

  指挥掌握情况后,由两名身穿辐射防护服的监测人员将放射源放入铅桶中,和企业辐射专管员一起将放射源送回储源库,卫计部门将可能受到过量照射的嫌疑人带回医院做体检观察。

  “报告总指挥,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这次事件已得到全面控制,丢失的放射源已经安全收回,可能受到额外照射的人员已经送医院进行体检观察,现场辐射环境恢复正常,参与处置人员辐射剂量未超管理限值,符合预案终止条件。请指示!”总指挥:“现场处置措施得力,有效控制了辐射污染事件,已达到演习目的。我宣布,演习结束。”至此,紧张的氛围宣告解除。

  原来,这并不是真的事故现场,是为预防、减少辐射事故的发生,嘉兴市环保局联合县环保局、县公安局、县卫计局在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2015年嘉兴市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确保核技术利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支持也鼓励企业更多更好地利用核技术。”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演习,自我检验了在处置辐射事故时的应急响应能力,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各级管理部门在放射源应急管理、应急能力建设、突发辐射污染事故处置等方面工作,按照实用性原则,做到位、不越位、不缺位,确保辖区辐射环境安全。

  据了解,这是我县首次承办辐射环境事故应急演练。近年来,我县不断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实现辐射安全零事故,成功创建为“放心放射源县”,并在全省率先通过“放心熔炼企业”创建验收,被列入全省首批辐射环境管理示范点。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吴祎蕾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