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私家车用打车软件 赚300元被罚1.3万元
 2015年12月16日 09:57:01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一张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在我县多个网络平台热传。一辆私家车通过打车平台接单营运,3天赚取了不到300元的车费,因为涉嫌非法营运,面临1.3万元的罚款。在手机打车软件日益火爆的背景下,这张罚单备受各方关注。

  

  私家车主:开的是自己的车做的却是出租车的生意

  12月7日下午,田先生刚把一位客人从县城章典史桥送到了书香门邸小区,车门一开,就被运管部门的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因为涉嫌使用无运营证的车辆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又无法当场提供有效证件,依照《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执法人员对涉案车辆依法作了暂扣处理,并开出了罚单。“当初注册的时候也没有被告知是违法的呀。”田先生傻眼了,这笔罚款相当于自己和老婆两个人两个月的工资。

  田先生是我县一家服装厂的职工,今年10月份,他通过上传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信息,在软件平台上开通了滴滴司机运营资质,因为平常工作忙,注册后没跑过生意。最近一段时间,田先生的厂里不开工,没活干,他就想到了开滴滴专车赚点钱。“每天做十几单的生意,一天下来也能赚一百来块钱。”田先生说,车子开到第三天,就被运管所查到并扣车罚款了。

  “罚款必须得交,不交几万块的车就拿不回来了。”但田先生并不甘心,因为自己并不知道用打车软件载客赚取车费的行为是违法的。田先生听说用滴滴打车软件被运管查到罚款后,可以拿着发票到滴滴公司去报销,于是田先生拨打了滴滴公司的客服热线,但对方的回答让他并不满意。“我两天打了无数个电话,滴滴客服反复表示后续会有人员帮忙处理,但一直没有下文,对于报销一事他们也表示没法承诺。”

  

  运管部门:开展严查行动市民请勿乘坐非法营运车

  近期,县运管部门从不同渠道获悉优步、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进入我县,严重干扰了我县的客运市场秩序,为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县运管所的稽查人员加强了路面巡查,严厉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据悉,目前我县已查获并处理了近80辆涉嫌非法营运的私家车。

  “私家车通过滴滴打车进入营运市场,虽给市民带来一定的出行方便,但因职能部门不能对车辆进行相应的监管,乘客乘坐的风险很大,且在出现意外以后,很难为自己维权。”县运管部门呼吁市民不要乘坐私家车提供的“专车”非法营运服务。“正规的专车运营无可非议,而用私家车提供专车服务,不仅没有合法性,也损害到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县出租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直接接入专车平台的私家车,还有不少挂靠在租赁公司的私家车,其实也是隐形、变相的非法营运专车,应该加大查处力度。

  手机打车软件如何定位,县运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滴滴打车等是否属于“黑车”软件的问题,全国其他省市也有争议,但是车辆未取得运营许可证、从事相关运营,收取现金,包括支付宝交易、微信支付等途径,或以油费、过路桥费等名义收取一切有价证券,都属于非法营运,一旦查获,均以“黑车”论处。

  据了解,目前全省正在制定网络约车具体实施政策,但在政策没有正式出台前,私家车从事营运都是不合法的。县运管部门提醒,我县还未真正意义上引进手机打车软件服务,出行安全最重要,一旦发生意外,将会出现理赔难等很多问题,希望市民通过正规的电召平台约车,我县出租车电召电话为84600000。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范惠君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