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双飞有个“六个一安全生产工作法” 夺全省一等奖
 2015年12月16日 09:57:01 嘉善新闻网
  

  日前,浙江省班组安全管理微电影、PPT成果展示评选揭晓。此次收到189件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审,分别评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0个。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六个一安全生产工作法”的践行团队》的微电影,获得一等奖。这是嘉兴市参赛作品中唯一获得的一等奖。这部纪实式微电影,记录了该公司材料工段“抓安全从小处着眼,防隐患从环节着手”的团队故事。

  材料工段这一团队,全面树立“零事故、零隐患、零容忍”的理念,并通过“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工段无事故”的竞赛,狠抓工作落实,提出了“六个一工作法”,实实在在把安全工作做在点上。

  一是讲清一些道理。就是讲得要入情入理、将心比心,因此,公司从员工的立场出发,了解员工对安全生产在想什么,盼什么,以员工关注的话题、容易理解的评议和乐意接受的方式,让员工重视、关注、听得进。用听到、看到的教训和事例,来感染和教育员工、凝聚员工。特别是工会每年组织的“安康杯”竞赛,让员工体会颇深,员工们称赞说:工会是一面鼓,是让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鼓。

  二是做好一些事情。材料工段的每位员工,对于安全工作,自觉把“安全”当做日常的行为准则,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除了公司与车间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车间与工段长、班组长到岗位操作工,层层签订,做到人人有职责、岗岗有规程,在制定公司安全生产制度30多项的基础上,按照安全标准化创建,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为员工编织好安全网。

  三是开展一些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工段因地制宜、因人而行,形式灵活开展“小活动”,既省时省力,便于组织、喜闻乐见,又利于参与,产生互动和共振效应。内容有材料工段安全防护设备设施有哪些、工段的劳动防护用品及如何做好危险源监控等,尽可能做到结合实际、贴近对象、能接地气,实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结合,让员工便与参与、乐于参与。

  四是解决一些问题。作为材料工段和分工会,先后解决了职工生产环境的改善、劳动保护工作的加强、生活待遇的提高等问题。特别对新进来的员工和管理人员开展了“一对一”的安全培训,在车间内设置了安全告知,并做到设备标牌齐全。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公司每月按时为员工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设置和发放《岗位“四不伤害”防护卡》,尽可能把安全隐患掌控在萌芽状态。有例为证:针对铺粉间存在少量粉尘的状况,工段反映后,于2012年投入20万元,安装吸尘装置,运行一年后,经控测机构检测,对员工身体未构成危害,使员工健康得到保障。

  五是宣传一些典型。通过双飞安全文化的建设,培养和选树群众身边的人物,相互传、帮、带,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信、可学,树得起、立得住,工段的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上级部门认可,并作为安全优秀典型在媒体上宣传,从而也有效地教育了广大员工,涌现出了一批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集体,并受到表彰。

  六是取得一些实效。几年来,作为双飞公司的一个材料工段,把“企业最用心、领导最担心、员工最忧心”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取得实效,也形成了一些经验性的口头禅,员工概括为安全生产“五、六、七”,即“五个知道”、“六个不变”、“七项检查”。这些多元化的安全文化建设,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提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钟迪良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