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村有支调解员队伍
 2015年12月17日 09:24:58 嘉善新闻网
  

  3人均已退休,却仍然活跃在农村基层调解一线,为民排忧解难。这支队伍成立4年多来,协助大云村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00余起。婆媳矛盾、邻里纠纷、征地拆迁中涉及的方方面面……调解队伍中因为有了他们的身影,连反映问题的人也会礼让三分。他们是谁?他们是大云村聘请的本村颇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莫凤英、方照兴、莫传贤。大云村也由此成为大云镇唯一聘请专职人员从事调解工作的村。

  大云村七旬老人颜婆婆住在大云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生活无忧。若不是大云村村干部和调解员的多次调解,她可能连住所都还没着落。2012年4月,调解员莫凤英等人第一次与颜婆婆及其家人有了接触。这一年,颜婆婆打算与儿子同住。没想到希望落了空,3个儿子因为赡养问题闹起了矛盾,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找村里寻求帮助。原来,3个儿子并非不愿意赡养老人,而是在老人照料方面意见不统一。儿子、媳妇各说各的理,争得面红耳赤,母亲的居住和养老问题始终没法统一意见。最后,莫凤英等人帮颜婆婆实现了住养老服务中心的想法,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这样的处理结果大家都很满意,有时候去养老服务中心看望她,她很高兴呢。”莫凤英说。

  “莫阿姨,我真的很苦恼。”大云村村民周某来到村里诉苦,莫凤英接待了她。多年前,周某与丈夫离婚,当时法院把房子和女儿判给了丈夫,她仅拿到了4万元的经济补偿。长期单身加上又患上了皮肤病,工作也因此而没有了,生活非常困难,希望村里给予照顾。按照政策,单身的周某可以拥有40平方米的宅基地,她想用这个宅基地在新小区里建造房屋,这样也可以给自己一个安稳的家。

  听了周某的倾诉后,莫凤英将她的事情完完整整地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然后对她进行开导,通过长谈使她感受到“娘家人”的关心。随后,莫凤英立即将周某的诉求反映给村干部。通过调查核实,村里启动了为周某申请宅基地的一系列程序。在这过程中,周某多次认为村里没有为其办理宅基地而到村里“静坐”,经过耐心劝说才放弃夜住村委会的想法。同为女性,莫凤英非常理解周某的感受,在处理这件事情尽心尽力,经过多次对周某的劝说,终于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侄子提出赡养住在养老服务中心的大伯,唯一的希望是在大伯的宅基地上建造房屋,经过村工作人员的协调,事情得到了完美的解决;村民对第二轮土地承包存在质疑,方照兴老人东奔西走查明事情真相,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解释……莫凤英、方照兴、莫传贤3位老同志凭借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成功化解一个个矛盾,使老上访户逐年减少,村里百姓也非常敬佩他们,把他们当娘家人看待。“做调解工作就是要认真、细心,要把心放进去,让村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你的用心,这样才能解决问题。调解成功很有成就感。”莫凤英说。

  大云村为何要成立这样一个调解组织?大云村党总支副书记陆万忠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大云村位于城郊接合部,新居民人口相对较多,加上村里征迁工作量大、百姓诉求多,需要解决的矛盾错综复杂,很需要借助有一定威望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社会力量来协助村里解决,这么多年的实践表明,村聘调解员为推动纠纷的解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也要向这些老同志学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张晓勇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