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高大上”安防系统织起小区防盗网
 2015年12月22日 09:42:32 嘉善新闻网
  

  车辆抓拍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电动车防盗系统……原本只出现在电影情节中的“高大上”的智能安防系统如今正逐步“现身”我县多个小区。“自从利用多种科技手段织起一张高科技的无缝隙‘防盗网’,我们嘉辰花苑就再也没发生过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魏塘街道嘉辰社区的工作人员啧啧称赞道。传说中的智能安防系统真有那么神奇吗?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4小时“安全管家”

  为小区添安保屏障

  小区门口分两个车道,一个供汽车通过,一个供电动车及行人通过,当有人试图进入小区时,门口的报警器就会发出“滴滴滴”的警告,保安即会上前要求登记……在嘉辰花苑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了显眼的“标准化智安小区”告示牌。

  “不管谁进出,都会被门口的监控自动抓拍。”说起小区的这套智能安防系统,住在2幢1单元的章静拿起一个类似钥匙扣的被称为“人卡”的卡片向记者展示道:“每位业主的姓名、电话、住址都记录在里面,电动车上还装有一个车卡,只有人卡和车卡都匹配,才能通行,不然系统会报警,小区门口的升降杆也不会放行。”“现在进出小区都是严把关,我们也感到很安心,到警务室登记就可以免费领取这些智能卡片了。”居民陈老伯说。

  “嘉辰花苑是嘉善最大的小区,两期共1856户3400多人,以前撬车库的、偷电动车的、入室盗窃的案件较多,小区相对老旧,安防硬件设施不是很到位。”谈起创建“智安小区”的初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程细金坦言是为提高小区的安防能力,也是为警务工作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

  “有了这个24小时‘安全管家’,我感觉就像民警在身边一样,很有安全感,一定要为这项举措点赞。”家住临江景苑的周垚祎同样感受了“智安小区”的便捷和安全,她说,不仅小偷进不来,连一些贴小广告、发传单的人都不能随便进入,整个楼道环境干净多了,居民住得更舒适。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去年10月,县公安局请专人研发具备物联网智能信息采集功能的“智安小区”管理分析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智安小区”建设,并率先在嘉辰花苑进行试点,这套智能安防系统具有车辆抓拍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8大功能系统,且24小时运作,自动采集信息。

  大数据互联互通

  全县先试先行

  作为入室盗窃的第一道防线,任何一张智能卡的注册信息和使用信息都会在平台留下记录。“12月7日,9时25分,浙F32×××,临江景苑北门进。”“12月19日,20时46分,浙F63×××,临江景苑南门出。”在“智安小区”管理分析平台上,记者看到,什么人、什么车来,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都一目了然,系统所采集到的数据,不仅社区警务室实时掌握,且平台与派出所、县公安情报部门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已有11个“智安小区”正在运行中,还有19个“智安小区”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在一些开放式、无物业的小区推广建设,计划明年建成60个‘智安小区’,2017年建设30个,至2017年年底全县共建成120个‘智安小区’。”程细金介绍说。

  “‘智安小区’实现的信息物联网智能采集功能,改变了以往基础信息单纯靠社区民警人工采集的模式。管理分析平台除了整合多个动态信息采集系统外,还接入了小区重点部位巡逻、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等数据,我们还将逐步开发出租房屋、重点人员管理等模块,实现人防、物防、技防和各种管理服务功能的集聚融合。”程细金还表示,该系统的使用实现了数据信息采集的智能化、集成化,确保了数据的鲜活和真实。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