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马家桥养殖户粉碎秸秆做羊饲料
 2015年12月22日 09:42:32 嘉善新闻网
  

  “突突突”,一台秸秆机械化粉碎机正在作业,工人将一捆捆晚稻秸秆“喂”进机器的入口处,机器的出口处不断地“吐”出被粉碎的晚稻秸秆碎片……这是记者近日在罗星街道马家桥村生态养殖基地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12月19日上午,马家桥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周军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他要到附近的几个村去收购晚稻秸秆用作羊饲料。据介绍,该基地养殖羊300多头,每天消耗晚稻秸秆2吨左右。“从今年4月份至今,基地上已经消耗小麦、玉米、晚稻秸秆1000多吨,这几天外省的养殖户也来我这里购买秸秆制作的饲料,我需要再多收集些秸秆才能满足自己基地和客户的需求。”周军养羊已有6年的时间,每年他都会把村里的秸秆贮存起来作为羊饲料,这些不起眼的秸秆为他节省了大笔饲料费用。“我给你算一笔账,以每天300头羊进食为例,饲料费用在八九百元,而用秸秆制作饲料后成本控制在二三百元。”周军说,“这些秸秆在我这里可是宝贝,把秸秆放入粉碎机中打碎,然后再拌入豆粕、麸皮等饲料原料,营养丰富的羊饲料就做好了,我养的羊最爱吃这个。”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养殖场生产的农家肥返还田间地头,实现了种养业生产的废物循环利用。

  “周老板你总算来了,你要的晚稻秸秆都帮你打包好了,我帮你装上车吧。”亭桥村的村民老马看到周军便迎了上去。老马告诉记者,以前晚稻收割后,作为废弃物的秸秆不是随意堆放在田头,便是一把火烧掉,而去年开始老马总是将秸秆小心翼翼地打包好,等着周军上门收购。“现在这些秸秆可成宝贝了,收拾后卖给养殖场粉碎后可制作饲料喂羊,不但不污染环境,每年还能增加几百元收入呢!”正在田头装车的老马介绍。老马共有5亩农田种植晚稻,周军给出的晚稻秸秆收购价为每亩100元。“这些秸秆都能卖钱,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一上午周军总共收购了0.5吨的秸秆。刚回到养殖基地,来自安徽的李师傅已等候多时。“周老板,你制作好的秸秆饲料还有吗?”原来李师傅在安徽养殖数千头牛,他得知周军处有用秸秆制作的饲料,用此饲料喂养的牲畜品质佳、口感好,更重要的是节约成本,于是他驱车赶过来购买秸秆饲料。“我这里现成做好的已经没有了,不过这几天我会再制作一批秸秆饲料,你需要的话可以预订。”当场,李师傅预订了500吨的秸秆饲料。“由于场地的限制和入冬后没有秸秆可回收,我必须趁现在多做一些青饲料打包窖藏,这样可节约地方,使用起来也特别方便。”周军说。

  周军制作秸秆饲料的做法也是我县探索秸秆饲料化利用的一个缩影。此外秸秆机械化切碎还田、秸秆变身生物质成型燃料、食用菌的基料等都是我县农户将秸秆变废为宝的鲜活例子。“秸秆是一种资源,现在的关键是推广普及秸秆利用的技术和途径。”县农经局相关人员表示,秸秆的综合利用可以使农村环境得到改善,让生态循环农业的长效机制得以建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蒋立辉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