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首批旧衣回收箱“上岗”
 2015年12月23日 10:14:49 嘉善新闻网
  

  “旧衣服扔了可惜,放在家里又占地方。”近日,家住滨江花苑的赵阿姨发现,老县府路上多了个绿色的旧衣物回收箱,自己家里成堆的旧衣服终于有去处了。记者走访了解到,该旧衣物回收箱是近日由我县善人家园社工事务所在全县首次引进的,目前在我县中山、西门、南门三个社区率先试点,首批共投入20个。今后,这样的旧衣回收箱还会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为市民提供捐献衣物的渠道,实现物尽其用。

  旧衣回收:用公益传递爱心

  “家里闲置的衣服越来越多,有些还是基本全新的,扔了有点儿舍不得。”家住畅园小区的陈阿姨为了给堆在家里的旧衣服找个好“归宿”,曾试过很多途径。“捐赠途径少,不少都要求是小孩的冬衣,成色必须要新,而废品回收站根本不要旧衣服。”捐衣缺少固定的渠道,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市民。而近日,一批由绿、白两种颜色组成的箱子上岗了,这正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废旧衣物回收箱。

  记者在老县府路上看到,旧衣物回收箱由白色和绿色组成,体积很大,大约有一个人高,长度和宽度都有1米左右,箱身上有衣服、鞋帽、箱包、家纺用品等图案,提示大家可以把这些不要的旧物品投入箱内,上面还写着“让您的废旧物再次发挥价值”等宣传语。箱子上半部分是个投放口,向下拉开就可以把旧衣物投入其中,工作人员只要从下方打开门锁,就可以把里面的衣物取出来。

  “我刚开始不知道这箱子是干什么用的,后来才知道是回收旧衣服的。”住在附近的居民王阿婆拿着从家里挑出来的旧羽绒服和旧被子,正准备投放到箱子里。她的举动也引来了周围市民的注意,大家纷纷围上来了解箱子的用途,在得知这些箱子的用途后,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和支持。市民朱圆敏感慨:“这个回收箱设置得好,不仅让我的旧衣服有了去处,更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真是一举两得。”

  分解处理:科学再生变废为宝

  不少市民注意到,回收箱的侧面印有“旧衣物收集处理流程”,从流程图上可以看到,收集来的旧衣物有两个“归宿”,一是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二是被加工成再生材料循环利用。

  据善人家园社工事务所工作人员介绍,该旧衣回收箱每周回收一次。对于回收的旧衣物,他们首先会进行分拣,如果新旧程度符合捐赠标准,便会将其捐给登记过的特困家庭和有需要的人群;如果捐不了,则会交由与善人家园社工事务所合作的专业分解公司,分解公司将按照棉、麻、毛、丝、化纤等材质对其分类处理,通过科技手段,化纤类的将会“变身”为再生材料,比如填充料、无纺布、缆绳等,棉质的衣物不好进一步处理,可以直接做成拖把、蔬菜大棚保温被、路基布等,使旧衣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重新利用,造福社会。

  “回收、捐赠、再处理,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捐赠衣物是行善帮助他人,科学再生处理旧衣物,是行善保护环境。”善人家园社工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置旧衣回收箱的形式,让市民全面了解旧衣物的大作为,从而调动市民参与公益环保的热情,将日行一善落到实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