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已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示范点107个
 2015年12月24日 09:45:37 嘉善新闻网
  

  近日,全县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107个示范点布点,覆盖粮油、蔬菜、水果、水产等产业,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的同时,切实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嘉善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并正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作为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这几天,魏塘街道的“一里谷”内草莓开始上市,工人们将采摘的新鲜草莓先送往实验室进行农残检测,检测农药残留指标。“其实我们种的草莓都是物理防控,通过防虫灯、防虫网等手段,并未施杀虫剂等。”公司副总陶秋峰说,检测完成后,给草莓发放“身份证”——独一无二的二维码,上面明确标有何时上市、种植主体是谁,然后再送往嘉善的“善绿汇”超市。

  “一里谷”是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107个示范点之一。今年以来,我县充分利用“国家县”创建契机,强化追溯点主体的软硬件配套,运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以追溯到责任主体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以二维码监管为核心的质量追溯体系。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到农产品的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48家农业生产主体加入监管平台信息库。“接下来我们公司的二维码将进行再升级,届时,顾客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清楚了解这款产品何时种植、何时施肥等种植全过程,让消费者更加放心购买。”陶秋峰说道。

  12月20日,家住中山路上的何女士前往“善绿汇”购买草莓。“看到有二维码我就拿出手机扫了下,看到是我们嘉善本土的草莓,上市时间还是当天。”她说。

  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农产品相关信息,优质农产品逐渐为消费者所熟识,客观上提高了农业主体知名度和品牌公信力。实践证明,部分可追溯主体由于运用了二维码技术,不但解决了产品被“假冒”的问题,更有利于发展品牌农业。

  “鱼塘水质用药检查,情况较好,部分鱼塘已干塘。”12月14日,干窑镇农业监管人员顾佳明和龚婷婷前往小陆农场进行检查巡查,并将巡查情况上传到“农安嘉善”智慧监管移动终端上。今年以来,在二维码的基础上,我县还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手段,全面打造智慧监管新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广实施具有实时智慧功能的“农安嘉善”移动工作终端,开发拓展APP模块在监管服务中的应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落实质量安全属地责任,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互动,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实现监管工作“网络化、全程化、社会化、信息化”四位一体。目前,我县140余名监管人员配备了“农安嘉善”智慧监管移动终端,并正常运行。

  107个示范点是“点”,140余名监管人员移动监管拉成“线”,再通过全县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这个“面”,实现点线面“面面俱到”。我县积极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到边、智能智慧的综合信息平台,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测检验、精品农业、三品一标、农业主体信息管理、农业执法、农资管理、信息公开等内容系统整合,形成“嘉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并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与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数据互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数据信息的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率。

  此外,我县还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对原年度监测计划进行了调整,扩大监测品种和主体对象,将农产品生产经营散户纳入监测范围,基本做到县域内主要农产品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省市农产品质量抽检共154批次,合格率100%;县级层面抽检576批次,开展农残快速检测5616批次。同时,将水生蔬菜、水果种植散户纳入监测范围,开展针对性抽检205批次。全年地产农产品抽检未发现不合格样品,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100%。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姚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