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草莓患病 专家田头开“药方”
 2015年12月25日 10:04:37 嘉善新闻网
  

  “蒋老师,今年我种植的草莓患病较为严重,尤其是灰霉病,你帮我看看。”当天,在全县举办的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上,干窑镇范泾村种植户朱培明趁着休息间隙,拉着省农科院园艺所蒋桂华研究员来到自家的田头,让专家帮他解疑答惑。“最近天气原因,灰霉病高发,你除了烟熏外,还需要注意棚内通风。”当天,培训会上,来自各镇(街道)的农技人员、草莓种植户等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发放相关资料700余份。

  “太阳一出来,草莓几天就枯黄了,拔起草莓来看,根部有一圈黑的。是患了什么病?”来自姚庄镇的草莓种植户赵师傅,忧心忡忡地向专家反映。“今年很多种植户的草莓在最近发生了大面积枯萎现象,有的损失了大概三分之一的草莓苗,这是不少农户自种植草莓以来从未遇到过的病害。这次培训,主要是邀请省农科院园艺所蒋桂华研究员把脉问诊和为种植户排忧解难的。”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日的培训会上,蒋桂华对草莓根、茎、叶、果所患病虫害做了逐一讲解。然后,率领种植户来到田间,针对种植户所反映的草莓病害,作了详细的病害分析和针对性的防治。

  “刚才赵师傅反映的问题系草莓患上了黄萎病,原因是没有对土壤进行消毒,草莓在同一地块上连续栽种,会导致土壤中各种病菌的积累,如根腐病、黄萎病、枯萎病等病害,还会引起土壤理化性质恶化及土壤养分的缺乏和失调等。”在草莓田里,蒋桂华拔起一棵病苗,指着草莓根须与根部结合处黑黑的一圈对种植户们说,根本防治措施是在明年种植草莓苗的前两月,翻耕土壤、做畦、盖膜、灌水,对土壤进行消毒。针对不少种植户反映的死棵现象,蒋桂华表示,死棵是因为土壤酸碱度超标造成草莓根系营养供给不足,随之导致根系腐烂。

  来自姚庄镇的草莓种植户董伟忠随身携带笔记本,他告诉记者,自己种植草莓虽有6年的时间,但今年由于连续阴雨天,出现了不少之前未遇到的种植难题,趁着这次专家来授课,他需要把专家所讲的内容一一记录,以便再遇问题能快速有效地解决。当天,草莓种植户就草莓栽培中遇到的实际生产问题向蒋桂华进行了咨询,蒋桂华也及时做了解答。

  据县农经局经作站副站长徐丹介绍,前期受阴雨天气影响,我县草莓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灰霉病以及炭疽病和死棵现象。“我们也成立了专家组走访了一些病害较重的草莓大棚进行指导,但有需求的农户较多,这次我们就把大家都集中在一起,让省农技专家为他们开‘药方’。”除此之外,蒋桂华在培训上也为种植户们带来了新品种和新技术。 据悉,通过此次培训,我县进一步推广了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提升了草莓无公害种植技术水平,提高了种植户质量安全责任意识,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全县草莓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