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仁爱之心让弃婴成为幸运儿
 2015年12月30日 09:19:47 嘉善新闻网
  

  “阿姨!”在县老年公寓见到虚岁6岁的苏拉时,她像个刚学说话的孩子一样,颤颤地发出了这两个字的声音。她身高一米多,眉清目秀,率真可爱。如果要说美中不足的话就是她头上的人工耳蜗。她曾经因为是一个聋哑孩子而成为不幸的弃婴,但是部门、社会的爱心让这个不幸的孩子成为了幸运儿。

  “那是2012年8月的时候,正值台风‘苏拉’肆虐,当时一岁左右的她被遗弃在老年公寓门口。”县老年公寓主任陈冈同时也是县福利院主任,说起苏拉被遗弃的情形,他还历历在目。“我们把她送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发现这孩子是个聋哑孩子,但是当时已经一岁多了,应该是有人从小收养了她但是不符合程序或者迫于生活压力又再次将她遗弃的,之后她就在这住了下来。”为了方便,小苏拉上了县老年公寓的集体户口,这一住就是好多年。

  虽然县福利院挂牌在县老年公寓,但是因为人员问题,这些年一直由老年公寓的两个阿姨轮流照顾苏拉。采访当天,朱雪珍带着苏拉刚刚吃好午饭在院子里溜达。“一会她要午睡的,晚上也是我陪着她睡觉,我跟另外一个阿姨一人一天轮流带她。”朱雪珍告诉记者,苏拉虽然住在老年公寓,但是照顾她的两位阿姨对她的生活起居都格外用心,尽管是个聋哑孩子,但是苏拉乖巧懂事,深得大家喜欢。“苏拉,过来量一下,看看长高了没有。”在老年公寓办公室墙上,有着属于苏拉自己的“身高尺”,从2012年至今,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细心地关注着苏拉的成长。“你都快110厘米了呢!这几个月又长高了,7月份的时候还是106厘米呢。”朱雪珍笑着说,小苏拉也跟着眯起了眼睛。

  苏拉是先天性聋儿,她是不幸的,从出生那天起就听不到妈妈的呼唤,说不出“爸爸”两个字,更因此被遗弃,但她又是幸运的,在县民政局、县残联的帮助和努力下,她去年到杭州安装了人工耳蜗,并开始听力再造和语言训练,在爱的阳光下迈出超越自己的第一步。“省残联有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我们去年带她去进行手术和康复训练,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只有苏拉一人,其余的孩子都是家长陪去的,这个项目本身也是县民政和残联热心关心苏拉并为她争取来的,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是她的幸运。”陈冈介绍,在经历大半年的康复训练后,苏拉现在已经能够简单地说出一些称呼。“对她来说,最好是还能接受更长期的康复训练,目前民政部门也在积极争取,这是改变苏拉今后人生路的机会。”陈冈坦言,苏拉快到入学年龄,今后,她如何康复、在哪里上学等等都是问题,还有待解决。“苏拉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但我们都相信她一定是个幸运坚强的孩子。”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李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