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闵文龙:言传身教给学生上生动一课
 2015年12月31日 13:40:11 嘉善新闻网
  

  他是一名人民教师,希望用参加自行车马拉松比赛的经历给学生加油鼓励,结果他做到了:以18小时33分完成421.95公里骑行挑战,成为嘉善第一个报名参赛且完赛的骑车手。他是如何做到的?“要想做成一件事,先要有明确的目标,然后细化任务,进行刻苦练习,有付出才有可能成功。”干窑中学教师闵文龙用亲身经历给学生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首次成功挑战“马自骑”

  刚过50周岁的闵文龙,身高1.73米。刚加入自行车俱乐部那会,他经常被误认为是一名体育老师,实际上他是一名科学老师。“去年4月,买了一辆自行车打算上下班用,后来稍微骑骑远途,就慢慢喜欢上了长距离的骑行。”就是这么不经意地,闵文龙从“菜鸟”逐渐变成了自行车发烧友,骑行装备从2000元一辆的山地车换成了6000元的山地车。

  一年多时间里,闵文龙参加过两届环嘉兴自行车骑游大会,分别完成了150公里和200公里的挑战;参加第九届“马自骑”大会,用18小时33分完成人生第一次“马拉松”比赛,在1200名参赛者中位列500名左右。

  “马自骑”大会号称24小时骑行挑战十倍马拉松距离,至今已举办多届。今年9月18日,第九届“马自骑”大会在安徽绩溪开始,途经浙江临安、余杭、平湖,上海枫泾为终点,全程421.95公里。24小时骑行421公里考验的是车手的意志力、身体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荆州公路有16公里的爬坡,而且途中有很多急转弯,海拔从400米陡升至1200米,是难度比较大的路段。”闵文龙说。闵文龙与记者分享了他在参赛途中的感受。“这次‘马自骑’由安徽绩溪县政府承办,一路上绩溪百姓敲锣打鼓、舞龙灯,加油声此起彼伏,好热闹,60多公里的路程中每个参赛选手都能感受绩溪人的热情。”

  言传身教给学生鼓励

  过去10年,闵文龙曾在健身房进行锻炼。如果没有平日的锻炼积累,他不会如此顺利地完成比赛。采访中,他更乐意讲述备战“马自骑”背后的故事。“3月份报名参加比赛时还没有参赛资格积分,所以一定要靠参加一些活动或比赛来取得积分。”

  七八月份正好是暑假,有大把时间训练的闵文龙因为家人不赞成,经常偷偷地外出骑行。7月13日,持续阴雨天气之后总算放了晴,他约上朋友准备环骑嘉兴。没想到天气太热,骑行十几公里后累得吃不消,到了桐乡路边摊吃了凉皮后继续赶路,到了海盐时严重中暑,晚饭过后没多久全部吐了,因为无法骑行,只好叫了一辆车坐车回来。“这是最狼狈的一次骑行经历。七八月份,两个月共骑行2000公里,除去下雨天,每天要骑行100公里。”闵文龙说。

  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马自骑”之前,闵文龙根据自身的情况设定骑行目标,然后咬牙坚持。沿途中,他与同伴骑行同里,为的是一睹油菜花盛开的美景;慕名赶到上海金山枫泾陈锦祥的稻田,看到了用50多个品种水稻种成的“中国地图”,倾听“世外高人”40年坚持做一件事而乐此不疲的心声……

  “真正让人上瘾的不是骑行,是挑战自己成功后的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这是闵文龙常说的一句话。自行车骑行路上,受过伤,有过痛,更有分享的喜悦。闵文龙喜欢用活动当中拿到的纪念品奖励给成绩进步的学生。学生李雪玲收到过闵老师的纪念品,她说:“很喜欢听老师的故事,他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榜样,告诉我们遇到困难时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样的事还有好多,闵老师喜欢把自己每一次活动的经历告诉我们,与我们分享运动的乐趣。”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朱志才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