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找个放心保姆,咋就这么难?
 2015年12月31日 13:40:11 嘉善新闻网
  

  临近岁末,一些市民反映,“找保姆难,找放心保姆更难”,想给家里找个保姆,可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姆。而近期广州曝出恶保姆毒杀老人的新闻,一下子将家政行业的隐忧放大到公众面前。

  找个放心保姆究竟有多难?我县家政行业现状如何?记者对我县家政市场进行了探访。

  市民:找个放心保姆有点难

  市民林阿姨今年61岁了,她的父母都已近90岁,虽然一有空林阿姨就会去看望父母,但自顾不暇的她很难将父母照顾周全。随着父母身体的每况愈下,林阿姨急需为老两口寻找一个保姆。林阿姨也试过到街上的一些中介公司找保姆,但这些中介公司大多设施简陋,也无资质,让林阿姨没法放心。“我想通过正规渠道帮父母找一个保姆,只要能对我父母好些,能简单做些饭菜就行,没想到那么难。”

  近日,家住格林春天的谈女士生完孩子后不到两个月,婆婆就生病回了老家,老公在县人才市场为她找了个保姆,月薪2500元。谈女士要求不高,保姆只需负责看孩子、洗衣服。然而,一个礼拜后,保姆以家里有事为由辞职了。两天后,第二个保姆来了。这一回,保姆只干了半天就辞职了,原因是自己身体不好。虽然老公说尽快再找合适人选,但谈女士还是由衷地感到保姆难找。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政公司在遇到保姆走人或者和雇主发生纠纷时,多以“换人了事”应对,有时需要等几个月才能等到下一个保姆到位,这让雇主十分被动,却无从投诉。

  家政公司:工资在涨人手紧缺

  “有些雇主讲究得很,做饭清淡了都要说几句。”今年58岁的朱阿姨是河南人,从事保姆行业5年多了,她正考虑再做一年就“退休”回老家。朱阿姨说,身边不少从事家政行业的姐妹或转行或回老家,有时候宁愿干其他工作,少拿点工资。

  一边是对保姆的庞大用工需求,一边是频频出现的“保姆荒”,让人不禁心生疑问。在县人才市场,一家成立了十几年的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这两年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一直在涨,但人手却一直紧缺。“找保姆不能太挑,不然真的不太容易找。有的雇主对保姆挑三拣四,总觉得保姆做得不好,当然留不住人,现在保姆也很挑,有的要求只打扫家不做饭,还有的要求只干半天活……”这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尤其缺少照顾老人的保姆,“一般本地人做保姆的,以做钟点工为主,帮人打扫卫生、烧烧饭,又脏又累的活很少愿意做。接这种活的保姆大多为外地人,工资3000~3500元一个月,可如今她们在老家随便找个工作,也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而且不像24小时照顾老人那么辛苦,所以这类保姆越来越少。”

  管理存乱象未明确主体监管

  房地产中介“兼职”做家政,街边小店挂出“家政保姆”的牌子……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家政服务行业缺少市场准入门槛,市场上多数为中介性质的个体户,缺乏统一管理,靠一部电话“遥控”调度家政保姆的情况并不少见,承担责任和风险的能力很低。

  “一般雇主都不在乎保姆是否有证书,都是希望能够立即上岗的,不会对保姆有太多的考察和要求。”一名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月嫂上岗需要身份证、健康证和育婴师资格证,而对保姆的要求却低得多。“保姆前来应聘,首先看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做好复印件备份,再简单聊聊,了解以往的服务经历就行了。”

  目前,家政行业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没有相对应的监管部门。记者联系了妇联、人社、民政等部门,他们都表示并不负责监管家政市场,但每年都会定期进行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提升家政人员的从业素质。 “找保姆时最好签订政府认可的规范合同,这样一旦发生法律纠纷,才能顺利获得赔偿,而大部分家政公司或中介提供的是自制合同,虽然也可以,但一旦发生纠纷,不一定能顺利索赔。”浙江嘉深律师事务所的杭璐东律师表示,找保姆时应验证保姆身份,并签规范合同,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双方权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