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沈海林:乐享“世外桃源”幸福生活
 2016年01月06日 10:17:06 嘉善新闻网
  

  这里不仅有小桥流水人家,更有名声在外的千余亩“九熊”有机黄桃园。如果在桃花盛开的三里桥村,沿着柱头港漫步赏花,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看着这几年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79岁村民沈海林打从心里感到骄傲:“听说我们村要开发乡村旅游,百姓就受益了,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魏塘街道三里桥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亦曾是一个畜禽养殖大村。“房子住别墅,出门是禽舍”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户们响应县里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号召,短短几年时间,三里桥村华丽转身,几乎步步皆景,处处入画。2015年,三里桥村成为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们看到了全新的发展前景。

  田园风光风景如画

  沈海林有一个坚持了多年的健身习惯——晚饭过后先在村里溜达一圈,一个小时过后回家收看央视新闻。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沈海林的散步路径从原先的百米范围延伸至1800米,与邻居沿着柱头港走上一圈成为一种休闲常态。

  近日上午,阳光明媚,记者跟随沈海林踏上他饭后的散步路线,真切地感受美丽富裕文明的生活气息。走出家门,沿着5米宽的康庄大道行走便能看到沈海林家新种的1.8亩黄桃树。“这几年‘九熊’黄桃价格连年涨,2011年每公斤4元到8元,2015年每公斤涨到了10元到36元。”看到了黄桃的可观收入,沈海林便将未出租的1.8亩田种上了黄桃,等着以后的好收成。

  行至离家100米远的一个转弯处,沈海林指着一片桃树林,笑着说:“这里曾是一个很大的养鸡场,占地10亩,东南风一吹,我们家就开不了窗,一股臭味,而且苍蝇也多。”一路上,沈海林讲述着村民们拆猪舍种桃树的故事,以及“微田园”建设以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惊喜变化。“原来几乎每户人家房前屋后杂物堆积,有些土地用树枝围起来,还会影响交通。现在你看到了,菜地上都用竹围栏拦起来了,哪里还能看到房子边上乱糟糟的情况。”

  穿过2014年12月新建的柱头港一号桥,一幅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画卷展现在眼前。这里,白墙、绿树、农民画和文化墙、河道公示牌;那里,农户们敞开着大门,或来到岸边洗衣,或带着孩子嬉戏,或在田间为桃树松土……谁会想到,村民家门口的母亲河柱头港,曾遭受由于无序养殖带来的猪粪、鸭粪等养殖污染的重创。沈海林告诉记者,为了改善河道环境和全村面貌,该村围绕乡村旅游开发,拆除了房前屋后的违章猪禽舍建“微田园”,拆除了农田里的违章猪禽舍引导农户转型升级种植黄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配套建设了体现农家乐特色的小公园、停车场、九曲桥、荷花亭、水乡垂钓等基础设施和景点。

  乡村旅游经济将圆百姓致富梦

  在洋房别墅的庭院里种些果树、花草,看看报、上上网,享受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到邻居家串门聊天……这是沈海林简单而充实的老年生活写照。他可能还不是很清楚地知道,三里桥村正在开发的乡村旅游将给村民带来哪些变化。

  “我们的目标是,充分利用‘九熊’黄桃产业基地的特色,初步把柱头港和杨七树浜两个自然村,打造成‘村庄环境优美整洁、水乡田园风光秀丽、九熊黄桃采摘旅游和农家特色优美庭院’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三里桥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建国告诉记者,为了增强村民参与意识,组织村民实地参观平湖三家村和干窑王家浜,并将“美丽乡村”创建纳入村规民约中,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不仅如此,通过举办黄桃节、开淘宝网店及做微商等网络营销手段,“九熊”黄桃的品牌逐步打响,黄桃的亩均收入同比2013年翻了两番,亩均产出已达两万多元。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最终的目的是要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美村富民。”县农办副主任来红说。近年来,我县以实施“人居、环境、经济、文化”四大工程为主路径,突出规划引领、综合整治、富民增收、文化建设等内容,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独特魅力的“美丽乡村”嘉善样本。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已全部创建为国家级生态镇(街道),市级“美丽乡村”先进镇(街道)也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省级小康示范村22个、市级生态村100个。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