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户籍管理便民服务窗口绽放的三朵警花
 2016年01月06日 10:17:06 嘉善新闻网
  

  接待“零距离”,受理“零推诿”,工作“零差错”,办事“零积压”……凭借零距离的优质服务、快捷的办事效率,刘丽嫄、黄丽珍、吴金燕三朵警花不仅擦亮了陶庄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的窗口,三人甜美的微笑和优质的服务也成为了我县公安系统的一张名片。

  “十分工作法”为民服务获点赞

  换领身份证、申报新生儿户口、迁入迁出户口、管内移居、政策咨询、要求上门服务……全镇近三万的人口,便是民警刘丽嫄、协管员黄丽珍和吴金燕的服务对象。

  面对每天上午常有应接不暇的状况,三人自创了“十分工作法”:提前十分钟上班做好准备工作,用心为着急办证的群众服务;为控制十分钟内办结全部手续,三人合心合力,一人指导填申请表,一人查阅核准,一人为办证人采集人像指纹,热情快速的服务得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们的点赞。

  户籍管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大,光靠热情可不够,还需要耐心。近日下午,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冒雨从住地乘车到户籍大厅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老人说,自己和老伴共同居住,相依为命,而户籍却分立两户。“她户口在养殖场,我户口还在社区集体户,申请要求迁回养殖场,成为一家人一本户口簿。”老人的申请听上去倒也合情合理,但从事户籍管理二十余年的黄丽珍调查发现,老人老伴的户口确在养殖场,而老人迁出户口的原因是担任公务员,按政策规定,非农村户口与农村户口不能结合为一户,故户口是不能迁回的。黄丽珍向老人耐心解释了户口迁出迁入政策的规定,老人明白后满意而归。

  民意记心间为民解忧难

  带着深厚的感情,三朵警花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10月,陶庄镇陶中村一名陆姓居民反映自己的亲戚卧病在医院,已奄奄一息,但其本人身份证不慎遗失,导致养老保险、医疗报销等手续办理困难。“特事特办!”刘丽嫄立即背起相机冒雨赶往医院,将办证人的人像信息采集回来,以最快的速度为其补办了身份证,病人的家人感激不已。

  对没有户籍的“黑户”来说,出门办事常常寸步难行,国家给予每一位公民该享受的社会福利也享受不到。在三朵警花的管辖区内,就有一位25年没能落户的“黑户”,让三朵警花时刻牵挂于心。

  约1950年出生的顾某25年前被人带来陶庄,介绍给了陶中村的大龄单身男子张某,并未办理任何相关手续的两人很快成了“两口子”。一段时间的相处后,张某发现“老婆”答非所问,时而傻笑,时而手舞足蹈,连自己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现年几岁也不知道。随着女儿的出生和长大,作为户主的张某开始向户籍窗口的民警反映情况,申请对顾某的户口进行落实。

  2010年起,情牵这位“黑户”的三朵警花便积极向上级反映,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一次又一次地主动上门与顾某聊家常,启发她回忆往事,尽可能多了解人口资料所需的信息;多次深入村庄,了解其生活和精神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几度亲自陪护顾某到精神病医院鉴定其致残程度;获知其为重度精神病人后,将采集到的顾某的人像、指纹等信息发布到全国公安网上查询……几年来,三朵警花从未放弃过让顾某落户的努力。经过三朵警花近5年的不懈努力,在县、市两级公安机关对实际情况的多次会商后,2015年8月,现年25岁、已当上教师的女儿小张终于领到了母亲的居民身份证,想到母亲今后也能够享受到公民的权利,感激不已的小张含泪向三朵警花不住致谢。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朱丽红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