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村娃”家门口感受科技魅力
 2016年01月07日 10:45:52 嘉善新闻网
  

  旋转的金蛋为什么能立起来?铁球怎么穿过墙?在转筒里,一个个彩蝶翩翩飞舞,发散的辉光跟着手指走,万花筒望不到头,转盘上的小人怎么走的是直线……过去只有在大城市科技馆才能见到的奇特科技现象,如今陶庄镇翔胜村的青少年们也能大开眼界。近日,全县首个农村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落户陶庄镇翔胜村。

  农村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位于翔胜村村部二楼,展厅面积80平方米。别看面积不大,对该村青少年来说,这80平方米的空间,却充满了神秘色彩。那么科普活动中心里到底有些什么?据介绍,多媒体数字区,一台大大的投影仪,随时播放科普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精心挑选的各种科普视频。4台连接到外网的电脑,供学生查阅科普资料。科普书籍阅览角,这里有专门针对初中生群体的发明创新、科学原理、探索发现等多个类别的图书。科普挂图展区,近年来,网络上十分流行的错觉画“旋转的轮子”“倒过来你看到了什么”“图画里有几颗爱心”等,均出现在翔胜村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里。

  占地面积最大的是科普展品区,该村的青少年可直接上手操作。运动旋律类、健康生活类、数学魅力类、声光体验类、电磁探秘类,共计18件涉及电磁、光学、力学、几何等学科的趣味展件。“听话的小球”、“窥视无穷”、“激光竖琴”、“穿墙而过”……每一项,都赚足该村青少年的眼球。

  记者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周末开放日,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挤满了前来体验的青少年。就读于陶庄中学的小杨和小陶结伴来到科普活动中心。能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两个小家伙开心不已。他们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自己钟爱的几个项目。

  小杨最爱的是“听话的小球”:站在装置前,按下启动按钮,鼓风机开始工作,小球就会在罐子内循环滚动。小球受吹气扰动,为什么如此“听话”,不会脱离气流呢?原来是垂直喷口吹在小球底部的气流顶起小球时,喷口中心处气流快压强小,而绕过小球周围的气流速度慢压强大,使小球向气流中心返回。

  而小杨之所以喜欢这个科普展品,可不单单因为小球“听话”,而是由于物理课上正好学到这个原理,书本理论结合自己在科普活动中心的实际体验,轻松掌握了知识。“这是‘流体的流速与压强关系’原理。”小杨得意地说道。

  展厅最角落的地方,有只硕大的透明玻璃球,围观的学生争相将手放在玻璃球表面。这是大多数学生爱玩的项目——“美丽的辉光”。为什么如此吸引人?小陶说:“有种拍科幻电影的感觉。”启动按钮,用手轻轻地在球面上移动,就能发现球内部发出美丽的电流光辉。手动一下,光辉也会随之转移,一瞬间,仿佛手就有了无限的魔力。 如此好玩又能学知识的科普活动中心,除了该村的青少年喜欢,村民们也想感受科技活动中心的魅力,记者从翔胜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处获悉,每周一至周五科普活动中心对外开放,周边村民如果想去参观都可以前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祖雪英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