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白胖子”杏鲍菇市场受欢迎
 2016年01月07日 10:45:52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姚庄镇清凉村的嘉善县食用菌菌包专业化生产和示范基地,看到工人们正麻利地将杏鲍菇装袋、封口、装箱。“杏鲍菇是周年化生产的,每天的产量在1000公斤至1500公斤不等。”基地技术负责人倪礼顺说,眼下杏鲍菇的批发价格与往年差不多,每公斤在7元左右,主要销往嘉兴、上海等地。

  倪礼顺告诉记者,杏鲍菇对环境要求很高,温度、湿度、气体交换、光照4个条件都要适宜。在出菇房外,记者看到了全自动电子设备。倪礼顺说,这就是控温装置,此外还装了进排气孔,用来进行气体交换。“杏鲍菇生长最适宜温度为13℃~15℃,对二氧化碳和氧气比例的要求也与常规品种菌菇不同。”记者看到,除了控温装置外,基地还安装了湿度指示器,他告诉记者,杏鲍菇对湿度要求也相当高,一旦出菇房内水分不足,就需要工作人员洒水在地上。“为什么不能直接洒在杏鲍菇上?”记者问。倪礼顺回答说:“因为杏鲍菇遇水就会变色,因此只能洒在地上,水分通过蒸发让杏鲍菇吸收。”据了解,一个出菇房的周转期为18天,时间一到就要将所有菌包撤走换上新一批培育好的菌包。

  走进出菇房,记者看到一排排白白胖胖的杏鲍菇横向生长着。倪礼顺告诉记者,辨别杏鲍菇的好坏,一要看菌菇的粗细,粗细均匀的最佳,二要看形状,不能过弯。“一般情况下,为了确保产量,一个菌棒上只能生长2~3个杏鲍菇。一个菌棒要留2个还是3个杏鲍菇要看市场反馈,一般上海市场需要个头小的杏鲍菇,一个菌棒上可以留3个杏鲍菇,而北方市场喜欢大点的杏鲍菇,一个菌棒上就只能留2个杏鲍菇。”

  记者在倪礼顺的带领下走进食用菌包的培育房,里面放置了几万个菌包。“制作菌包的原材料为玉米芯、木屑、麸皮、棉籽壳,同时还有其他一些材料,凑齐后才能配料制袋。”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县食用菌菌包专业化生产和示范基地不只生产的杏鲍菇出名,制作的食用菌包也深受当地不少种植户的欢迎。正因为在制作、生产中注重每一个细节,因此,嘉善县食用菌菌包专业化生产和示范基地生产的杏鲍菇成为各地收购商争抢的香饽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