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粮食储藏进入“智慧时代”
 2016年01月11日 10:28:44 嘉善新闻网
  

  粮食储藏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对温度、湿度、水分等因素进行科学控制才能保证粮食的安全。以前,我县主要依靠人工现场操作的传统储粮方式,现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推动嘉善粮食储藏进入全新的“智慧时代”。

  粮食出入库全程监管;粮仓内温度、湿度等粮食储存状况电脑即时分析;仓库窗户、风机、控温空调能根据外界雨水或湿度变化智能开闭……这就是我县近年逐步推行的“智慧粮仓”的功能所在。近日,记者在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储备库看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智慧粮仓”的窗户便会自动开启,湿度、温度等数据立即显现出来。县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粮仓已不能满足储粮需求,因此对其进行了提升改造,包括出入库业务自动化管理、视频安防监控、在线粮情检测、安全预警及智能通风控制等内容。

  到底何为“智慧粮仓”?记者走进了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储备库。在“智慧粮仓”墙壁上,记者看到一个小铁盒,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整个智能控制系统的“心脏”。“这个接口与控制室的电脑终端连接,达到远程操控的目的。”“智慧粮仓”外观与普通粮仓也有较大的区别,配有气密性更好的门、窗,窗户的开闭能够远程控制。

  记者在“智慧粮仓”看到粮仓中设置着检测各种粮情指标的传感器,主要用于监测粮食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水分和气体等关键指标数据的变化;此外可通过相对准确的测量方式测算出储粮数量。“系统将采集的粮情数据自动与预警规则进行分析判断,一旦检测到异常系统自动发出报警提示,并通过系统预警方式通知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检测数据统一通过企业专线网络传输至企业储粮数据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和存储,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APP软件实现对粮仓的应急管控。”该负责人说。

  “三号窗附近温度异常,我刚刚开启了三号窗通风,请确认一下三号窗是否开启。”在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储备库,操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智能化控制粮仓的各种自动功能。话音刚落,屏幕上显示工作人员已经抵达开启的三号窗旁,并通过对讲机回复三号窗开启正常。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如果温度过高、湿度过大,系统将按照相关指令自动开启智能通风系统进行调节,有效保障粮食储存的安全。“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使得储粮信息的传输更实时、更准确,具备了自动检测、自动控制、自动统计的功能,达到了高效、科学储粮的目的。”该负责人说,“智慧粮仓”通过工业自动化集成技术,建立了现代化智能粮库综合管理平台,将粮食储存过程中的机械通风、环流熏蒸、控温调温及粮情测控四项技术融为一体,通过这些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储粮设施设备,以达到提高粮食储存安全系数,减轻保粮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能耗,有效提升粮库的综合保障能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詹启明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