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孙涛:“私人定制”让创业梦想照进现实
 2016年01月12日 10:08:42 嘉善新闻网
  

  2008年,作为海归博士后的他从全球500强的通用电气“出走”,在上海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立志将自己所学的光学知识融入到新材料研发中;2012年,手握多项专利的孙涛怀揣着从科研走向实验性生产的创业梦想来到嘉善,走出了一条产品“私人定制”的逐浪商海的创业路。

  

  另辟蹊径的“私人定制“创业路

  时下,“私人定制”的概念越来越受推崇,不仅是旅游线路、奢侈品有“私人定制”,连企业发展也开始走“私人定制”路线。位于县科创中心大云加速器内的嘉兴优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瑞)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企业,走的就是“私人定制”路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中,企业若想获得新时期新常态下的长足发展,就需要开拓思路,在‘创新’上下足功夫。”2012年,刚完成实验室技术积累、准备试水“下海”的孙涛就把目标瞄准了LED照明用光学新材料领域,“此时的国内LED照明用光学新材料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产品多依赖国外进口,而这块恰好是我擅长的领域。”决定从应用端导入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的孙涛说,定制化正是他的创业方向。从最初携4名小伙伴一起创业到负责营销的合伙人的中途“抽身”,即使在公司“只出不进”专心搞研发的亏损阶段,孙涛的这个创业理念也从未动摇过。之所以选择落户嘉善,是由于在孙涛看来,嘉善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外,最吸引他的是当地为企业发展绘制的蓝图,“我在嘉善能找到未来五年或十年的整体规划所需要的任何东西。”

  找合伙人、自筹启动资金、专注设计研发……孙涛的创业路走得很“安静”,即使研发出的新材料光学薄膜和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工艺和性价比都处于领先地位,引来了风投公司的垂青,但面对唾手可得的成功捷径,孙涛选择了放弃。“风投公司更专注市场,而对刚创业的我来说,只想先好好做自己的设计,不想被外界干扰。”孙涛有自己的底气,“只要把产品做好,自然会有客户上门。”

  

  做企业,能慢才能快

  光学级、高透明、无晶点的光学聚碳酸酯(PC)薄膜,防眩光、创造更舒适视觉效果的聚碳酸酯UB系列扩散膜……由于独特的产品设计、人无我有的技术优势,数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优瑞建立了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不少原来作为竞争对手的国外行业龙头企业向优瑞发出了“邀请函”,国内不少一开始拒绝用高成本新材料的客户也纷至沓来……在孙涛看似沉静与从容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创新产品吸引了国内外优质客户的青睐。

  自2013年2月投产以来,完全没有“外援”资金支持的优瑞用3年的时间在功能性聚碳酸酯(PC)薄膜材料定制领域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独有技术的多种系列产品,并开始小规模量产,去年实现了产值1000万元。相比一般企业对今年产值的宏伟计划,这位博士后显得不骄不躁:“今年是需要调整状态、放慢脚步的一年。”孙涛认为,在不少同行盲目扩大产能容量的大环境下,盲目扩张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随着国内LED照明用光学新材料行业的逐渐发展,竞争对手正在崭露头角,今年公司的计划是不急于扩大产值,而是在研发上加大投入。”

  专注于内心的沉静,做小而慢、小而专、小而美、小而深、小而静的企业,才是孙涛心中追求的企业。“做企业,能慢才能快,让企业慢下来,是为了不断完善,不被浮躁绑架,这样的企业才能拥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走得更快、更远、更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