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瘫痪卧床3年半的她想走出这个家看看丝绸路的变化
 2016年01月12日 10:08:43 嘉善新闻网
  

  20年类风湿,3年半瘫痪卧床,绝望的杨雨凤终于迎来站立的春天——短短20多天,杨雨凤接受我县几名医生志愿者上门医疗服务后病情逐渐好转。“真想走出这个家看看丝绸路的变化,跟邻居们聊聊天!”多年来,杨雨凤第一次将心底的话说了出口。

  

  命运多舛依然坚强面对

  杨雨凤住在魏塘街道浒弄新村小区,今年41岁,她所在小区紧邻丝绸路。2010年4月,杨雨凤在骑车中,因原本有病的髋关节突然失力,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造成骨盆骨裂。一个月后,父亲中风了,此时还需要卧床静养的杨雨凤无法照顾父亲,将父亲送进了敬老院居住,没多久父亲去世。这一年,距离母亲过世只隔了3年。接连的打击将杨雨凤推向黑暗的深渊。

  2012年8月,不幸再次降临在她身上。一天早上,因病在四川婆家养伤的杨雨凤起床后感到莫名心烦,便一个人拄着两根拐杖沿着陡坡山路行走、锻炼。可能是拐杖碰到了带有晨露的草皮,拐杖一滑,杨雨凤摔倒翻滚了好几米远。幸好侄女路过看到了她,她得以及时送医。这一次,肱骨粉碎性骨折和错位让她无法动弹,加上多年的类风湿毛病,她只能选择卧床休养。

  因病失去工作的杨雨凤不想拖累整个家庭,总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寻医问药,从不敢乱花钱,治病也是断断续续地进行。2012年年底,杨雨凤决定从四川回嘉善休养,硬是一个人坐了37个小时的汽车、服了2盒止痛片、吃了2根火腿肠和半瓶矿泉水才坚持到家,连司机都不得不佩服。

  

  社会关爱支撑她前行

  杨雨凤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辅导儿子洋洋的功课。在二年级的期末考中,洋洋考了90多分,被评为班级里唯一的进步星。丈夫的不离不弃、儿子的乖巧懂事和亲人朋友邻居等的关怀,使她备感温暖。

  白天,丈夫忙于工作,时常无法赶回家吃饭,杨雨凤就吃些饼干充饥。“周末儿子在家,他就会帮我煮些面条,如果有剩菜的话他就在电饭煲上做饭。洗脸、洗脚、局部擦身以及大小便要放替盆,他都会帮我做。”说起这些,杨雨凤倍感自豪,毕竟儿子现在只有11岁。

  采访中,杨雨凤细数着热心邻居这些年的关心照顾,脸上堆满了笑容。“有一次儿子生病需要在嘉兴住院治疗,丈夫无法分身只能陪着儿子,我们的楼道长阿姨过来照顾了十几天。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还在上班,下班比较晚,也是她帮我接儿子回家,这一接就是3年,非常谢谢她。”此外,杨雨凤还要感谢楼上的张阿姨、同学以及帮助过他们一家的人。“他们经常把菜、水果送过来,开导我,鼓励我。”

  

  绝望中看到希望之光

  有时候,社会的关爱给了杨雨凤精神上的慰藉,但依然无法减轻她身上的疼痛,有时候,她还想过轻生。“类风湿这么多年下来没有治好甚至越来越严重,左肘强直不能弯曲,双手变形,吃饭只能用左手拿调羹,筷子根本拿不住。左髋部位因为上次摔伤之后打了钢板,不能动。两个膝盖、两个踝关节肿痛,很难弯曲,全身痛的时候只能吃止疼片止疼。”长期卧床体重已达170斤的杨雨凤已经出现小腿肌肉萎缩。

  经人介绍,珍和堂的负责人梁滨了解到杨雨凤的情况后,愿意给予免费上门治疗。医生第一次上门时,杨雨凤的心里颇为矛盾,“当时我已经停用了所有的药物,就想顺其自然吧,因为不想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2015年12月16日,杨雨凤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正式接受医生的上门治疗。梁滨根据杨雨凤的病情,运用生物电治疗技术每天上门义诊3个小时,其间还结合针灸治疗。近日,杨雨凤欣喜地向记者展示康复成果,记者为此拍了一段3分多钟的录像。“以前左膝不能弯曲,现在弯曲度约有90度了,现在还能提腰、提臀,腰部有力了,为坐起来做准备。”杨雨凤还做了一个翻身的动作,虽然看起来很吃力,但她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刚见到她时人很虚弱,体质很差,现在她的治疗效果超乎我们的想象,能半躺半坐了。毕竟她在床上躺了3年多,不可能一下子站起来,我们经常鼓励她要有信心,总有一天能站起来。站起来之后还需要进行很长一段时间的治疗。”梁滨说,有条件的话,建议杨雨凤多晒晒太阳,多进行一些康复训练。对于梁医生等人风雨无阻的上门治疗,杨雨凤从心底里感激。

  “希望妈妈早点好起来,陪我出去玩。”儿子洋洋的梦想能否实现?让我们一同伸出援手,为杨雨凤加油,期待早日看到她站立起来。如果您愿意帮助她,请联系本报,本报愿转达您的善意。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文 周诚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