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粮食高产田是如何炼成的?
 2016年01月13日 09:53:28 嘉善新闻网
  

  近日,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关于2015年浙江农业之最粮油亩产挑战赛结果,在全省11个县(市、区)16名种植户参赛者中,我县陶庄镇汾湖村农户孙永昌种植的单季常规晚粳稻亩产以及单季常规粳稻百亩方亩产均分别以772.1公斤、747.7公斤创浙江农业之最。回想去年,我县遭遇罕见连阴低温寡照灾害性天气,晚稻育苗、生长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县靠什么种出优质且高产的晚稻呢?

  

  新模式推广良种保稳产

  在相同的气候环境和种植区域下,要高产,种子是决定性因素。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去年我县粮食生产取得丰收,除秋收前期天气利于灌浆外,与高产品种得到广泛应用和粮食高产创建深入开展等因素密不可分。

  去年,我县被省农技推广中心列入全省超级稻与常规晚粳稻百亩方攻关重点县,开展了“籼粳杂交稻增产技术模式”以及“单季晚粳稻增产技术模式”两项模式的攻关。“前一个模式主要在西塘镇星建村开展试验,面积150亩,种植品种为籼粳杂交稻新品种‘甬优538’,目标产量攻关田力争达1000公斤,攻关方力争达到900公斤;而后者的示范基地建立在陶庄镇汾湖村,落实4个常规晚粳稻百亩方平均亩产达到750公斤基地一个,总面积500亩,单季常规晚粳稻主要应用‘绍粳18、嘉58、浙粳88、秀水121’等4个品种。”徐锡虎介绍,集成组装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植保绿色防控等技术,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产量作出贡献。

  

  完善生产条件粮田大变样

  一样的土地,产出却大不一样。高产还与粮食生产条件逐步完善密不可分。徐锡虎介绍说,得益于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嘉善的粮田已经大变样了。

  走进创浙江农业之最的孙永昌的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粮田成方、路渠成网,那里的农田配套设施就像试验田一样齐全。这种设施完善、土壤肥沃、技术先进、机制健全的高标准粮田已经遍布我县各地。“良好的硬件提高了应对不利气候的能力。”徐锡虎说,去年台风期间,高标准沟渠就发挥了排涝作用,而因为采用工厂化育秧,也避免了当时低温阴雨天气影响,现在的粮田面对非极端天气,基本都能应对。

  从实际比赛结果来看也印证了这点。据介绍,孙永昌的基地位于粮食功能区内,因为软硬件设施明显胜出一筹,为高产创建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高产还得益于科学种田。”徐锡虎说,借助高产创建的平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新技术,让更多种粮农民了解到了科学种粮的好处。此次喜获丰收的孙永昌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已两次创造和刷新浙江农业之最的纪录,却从不止步。2014年单季常规晚粳稻亩产以757公斤创下浙江农业之最,而去年他又刷新了自己的纪录。

  据悉,目前,我县粮食良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先进栽培技术得到大面积应用,水稻育插秧技术发展迅速,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不断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基础设施,确保机械化育插、统防统治等高产集成技术示范顺利开展,仍是今后晚稻发展的重中之重。”徐锡虎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