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300平方米的路边菜地何时取缔?
 2016年01月14日 09:31:07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县实验中学对面绿道上散步的陈先生发现绿化带中居然出现了一块大面积的菜地,菜地与周边环境很不协调。“为何一片完好的绿化带会出现蔬菜的身影,真是大煞风景!”陈先生向本报新闻中心反映这件令人纳闷的事。

  现场:绿化带中的“瑕疵”

  陈先生反映的地方位于体育路的西侧,新农圩小区外墙的东侧。如果在体育路上行走很难发现此处的不同。记者步入绿道才看到了这片约300平方米的菜地:菜地北侧与一大片草坪接壤,而菜地东南侧则是一大片麦冬草和树木,菜地里种上了青菜、萝卜、大豆苗等各种蔬菜,有一块土地上还搭起了竹架,一些枯藤堆在竹架边上。记者走上铺设草坪的斜坡发现,靠近小区围墙以及一棵香樟树边上种了许多大豆苗,一侧还用低矮的木棍、绳子和砖块拦了起来,用以分隔草坪和菜地。

  “现在看上去绿油油一片,等到采摘的时候就会很乱,谁也不应该在这个地方种菜。”陈先生说。那么,这块种植了蔬菜的地方能否种菜?到底是谁种的呢?

  记者来到边上的新农圩小区进行采访。一名阿婆得知记者的采访用意,主动说出了她为何种菜的原因。阿婆说,房子是拆迁后新造起来的,之前,正对着房子也就是她种菜的地方有个很高的土堆,房子造好以后,遇到下雨天泥土伴着雨水就淌到她家的院子里,脏得一塌糊涂。采访中她还明确表示,种菜的地方不是她家的地。“这块地方原来很高的,像山一样,想让他们弄平,他们没有弄平,他们后来要来种草坪,我们不让他们种。”阿婆说,后来就自己出钱请人把泥土运外面去了。

  “现在你们种上菜之后还会有水淌到你们这里吗?”记者问。阿婆说:“现在不会了。除了我家,有一块地方是另外一家人种的,他们不肯让出土地,我们让出来也没有用。”

  回应:居民工作难做通

  采访中阿婆提到了种菜的土地原来归城南社区,社区是否知情?记者来到罗星街道城南社区了解情况。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海霞和党总支委员徐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告诉记者,居民种菜的地块属于被征地块,当时施工方在种植绿化的过程中因居民多次阻扰施工而停止。这块菜地涉及两户人家,问题的关键是另外一户居民。徐钢说,这户人家的子女户口已经迁出去了,享受了房改政策,拿到了1万元的补偿款,他们还想享受安置房政策,这不符合政策规定,这户人家便通过种菜阻扰施工的方式争取自己的利益,社区多次上门解释也没有做通思想工作。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负责绿化改造的项目法人县城发公司。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落款时间为2013年8月的《关于2013年度中心城区零星绿化工程(二期)初步设计的批复》并表示,种菜的地块应属于体育路西侧绿化带改造工程里的一个地块,工程改造总的绿地面积8579平方米,项目建设期限为4个月。“这个工程是2013年进场的,2014年基本结束。我们与社区对接过很多次,我们也想过办法,包括请这户人家的子女所在的工作单位帮忙做思想工作等等,都没有效果。”他说,因为工程要结束,只能放弃这一片的绿化建设。另外,整个工程已在2015年3月通过验收,意味着这个工程已告一段落。

  采访后记:美丽城市建设需要每个人的配合。土地已经征迁,居民占地为王阻扰绿化施工的做法纯属无理取闹,不仅延误了工程建设,更有损城市形象。面对这样的“钉子户”,政府部门应该沉下身子,攻坚破难,积极做通百姓的思想工作,同时也要依法依规对这样的路边菜地坚决予以取缔。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