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牌青鱼干飘香四溢
 2016年01月14日 09:31:07 嘉善新闻网
  

  从养殖到剖杀、腌制到晒干、分拣包装到销售,就是青鱼干制作的全部过程,看似简单,却包含了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眼下,干窑镇南宙村村民陈小马正忙着晾晒青鱼干。“青鱼干可是我这个基地里的‘当家品种’,虽然这几年青鱼干订单增幅不大,但青鱼深加工这项工作我仍旧会继续做下去。”陈小马介绍,今年准备了600条青鱼用来制作青鱼干。

  1月12日下午,记者在陈小马的养殖基地里,看到一条条腌制好的青鱼干整齐地晾晒在竹竿上。“往年晾晒时间在10天左右,而今年由于天气原因,阴雨寡照导致晾晒的时间延长了一周左右。”陈小马介绍,等青鱼干晾晒完毕之后,就可以将青鱼干切段装进密封袋中装箱。“去年制作青鱼干时并没有收到订单,我一度担心几百条青鱼干的销路,令我没想到的是,青鱼干开始销售后,订单超出了预期。”陈小马说,去年制作的300多条青鱼干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他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300条。

  然而去年青鱼干的销售火爆并没有给陈小马足够的信心。“虽然说增加了青鱼干的量,但至今没有一个预订电话,让我还是很犯愁。”陈小马说,“这几年,不像往年可以等着订单上门了,只能靠自己重新跑市场。”陈小马粗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殖青鱼去掉租金以及电费、饲料等成本后,1亩鱼塘的效益在一两千元。“这还没有扣除我们自己人的工资。”家人也曾劝陈小马不要再制作青鱼干了,既不赚钱又辛苦,但陈小马有自己的打算。“青鱼干我已经制作快10年了,在周边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若现在行情不好放弃,等以后价格上去了,我再制作,很多熟客就找不回来了。”

  “现在鱼塘里的一部分青鱼已被订购,预计今年新鲜的青鱼销售可达500公斤。”陈小马说,今年青鱼的价格略低,青鱼干维持往年价格不变,每公斤售价在80元。陈小马说,前年自己申请的小作坊许可证也批下来了,以后制作青鱼干也更有“底气”。近年来,“干窑”牌青鱼在质量上有了提升,除达到国家有机食品要求外,还被命名为“浙江省绿色农产品”,被农业部命名为“无公害农产品”,青鱼精品园被命名为“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园”。目前,该镇共拥有高标准水产养殖塘476亩,其中青鱼精品养殖塘288亩,其中包括陈小马的养殖塘。“既然要做精品,就要好好干,你看这块青鱼干,卖相如何?”陈小马顺势拿起一块青鱼干给记者看,鱼面干净,鱼肉洁白。“青鱼干首先就是要看着干净,看着它有胃口吃它,不然怎么能卖给消费者?”陈小马说,这是最起码的标准。“市场上的青鱼干很多,我们的品质有保证。”说到这,陈小马信心十足。“干窑”牌青鱼干从养殖、制作到销往市场都能追根溯源,买家拿到手里的青鱼干都有记录养殖信息;此外,青鱼干的制作工艺规范,经卫生检验机构认证等都使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雷悦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