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环卫工人寒冬中这样工作
 2016年01月15日 13:48:15 嘉善新闻网
  

  环卫工人清晨扫街

  环卫工人在领取早餐

  环卫工人张桂英在吃粽子

  无论酷暑严寒,他们都准时出现在大街小巷,手持扫帚清扫垃圾;早上出门时,他们有星辰相伴,在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默默劳动,为这座城市的美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想象这座城市会是什么样子?

  60多岁的安徽籍新居民崔北侠名字很豪气,说话做事也很干脆利落。今年是她从事环卫工作的第13个年头。为了不给孩子增添麻烦,她宁可一个人租个房子,靠自己赚钱生活。

  这周她上早班,所以每天都需要起得特别早。3时30分,屋外一片漆黑,崔北侠被闹钟叫醒后匆匆忙忙穿上衣服,快速刷牙、洗脸之后连水都没来得及喝就出门了。不到半个小时,崔北侠来到了晋阳路她负责保洁的路段。

  此时的马路上车子、行人很少,偶尔经过的汽车声在冬天里显得异常冷清。崔北侠不禁打了个冷战。“等一下就不会那么冷了。”虽然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和寒冷,她依旧努力安慰自己,拿起扫帚、簸箕熟练地干起活来。扫帚接触地面的声音,崔北侠听了无数遍,这熟悉的声音就是她工作最好的陪伴。

  “是不是落叶季节和下雨天特别累,因为活多一点?”记者问。崔北侠笑笑,接下话茬:“像银杏树和香樟树的叶子掉下来的话活就多了,但是也没办法,不扫的话落叶要堵塞下水管道,必须立即清理掉。”

  上早班,得很早起;上晚班,得很晚回家。13年来,崔北侠早已习惯了风里来雨里去,从没有迟到过,工作认真负责。面对日渐上涨的工资,崔北侠还是满意的。“一开始工资只有300多元,现在2000元多点,工资涨了,还是不太舍得吃,有时候早饭不吃,肚子饿到八九点。”“那你平时早饭吃些什么?”记者问。崔北侠说:“基本回家吃,以面条为主,烧其他的来不及。”

  天色逐渐放亮,马路上的车辆行人多了起来,这时快到崔北侠下班的时间了。在下班的路上,她用早餐券换领了一份早餐,饿着肚子工作了3个多小时的她终于吃到了一份热腾腾的早餐。“每天吃的不一样,比自己做的好多了。”崔北侠笑着说。

  崔北侠的生活跟很多城市美容师一样,琐碎而艰辛,他们无怨无悔地忙碌着,一份爱心早餐总能带给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这样的笑容让人温暖和感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赵莉勰 蒋诗予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