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爱心早餐出炉了 环卫工人吃得香香的
 2016年01月15日 13:48:15 嘉善新闻网
  
 

  今年1月1日,县城区530名环卫工人收到政府的新年礼物——吃上热腾腾的免费爱心早餐。接下来的一年里,他们都会吃上爱心早餐。爱心早餐都有些什么?环卫工人吃得好吗?昨天一大早,记者来到爱心早餐项目中标单位新口优美食城,跟随早餐配送司机来到6个早餐分发点一探究竟。

  

  用心做早餐配送很认真

  昨天凌晨1时许,新口优美食城的厨房里,不时传出阵阵香味,6名工人正在忙着准备早餐,美食城负责人王华则在一旁了解早餐制作的进度并全程指导。这一天,环卫工人吃的早餐是粽子和银耳。“粽子前一天白天就开始准备了,现在我们还要加热一下,热好了就放进保温箱保温。”王华说。

  银耳的制作比粽子麻烦一些。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煮好的银耳进行装杯,好了之后放进保温箱。“一批弄好就再煮一批,一共要500多份,工人们忙得根本停不下来。”王华说。

  5时左右,500多份早餐准备完毕,负责配送的张师傅来到厨房帮忙把保温箱搬到餐厅一楼门口,然后一个人将箱子搬到面包车上。5时40分,记者乘坐张师傅的车赶往6个早餐分发点。

  此时的天还很黑,路上极少有人来往,记者见到最多的还是身穿黄外套的环卫工人。记者疑惑为何路上没车车速也不快,张师傅解释车速慢、颠簸小早餐不易受影响。第一个点位于体育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的一家副食品店,店铺还没开门。张师傅联系了店主并搬下3个保温箱,递给店主一本记录本之后离开。张师傅说,解放路与施家路交叉口的点等候的人最多,不出所料,6时17分赶到时已有10多位环卫工人等着领取早餐。

  “一圈下来基本40分钟,6时30分要全部送到位。”张师傅说。

  

  吃早餐有规律很香很幸福

  在体育路与解放路交叉口的早餐分发点,环卫工人张桂英拿着早餐券换取了一只粽子和一杯银耳。小心翼翼地剥开粽叶,粽香味扑鼻而来。看到记者的照相机对着她,张桂英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一边吃一边笑。“吃下这两样东西饱了,昨天吃到都吃不下了,有1个包子、2个馒头、1个鸡蛋和稀饭。”她笑呵呵地说,吃上免费早餐之前她就在家煮面条吃,或者吃4元左右的早餐。

  过了7时,来领取早餐的环卫工人渐渐多了起来。7时20分,60岁的赵兴云到晋阳路与施家路交叉口的分发点领取早餐。“粽子加银耳吃得饱了,平时的话自己还舍不得买这么好的早餐呢,谢谢政府。”

  7时45分,领取早餐的环卫工人与记者攀谈起来,不过他始终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记者注意到,他头上戴着耳套、双腿裹着护膝。“天冷,电瓶车过来的。”说完,他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所有问题,一个人安静地站着吃早餐,脸上露出一丝满足的微笑。

  

  四调早餐方案只为做得更好

  自从中标环卫工人爱心早餐项目,王华一直都压力重重。如何让环卫工人吃得饱吃得好,他动了不少脑筋。王华坦言,经过十多天的运作,目前仍处于磨合期,包括早餐配餐、制作等方面还有待完善。

  在王华的办公桌上,一张爱心早餐套餐表格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王华介绍,根据县环卫处以及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公司多次调整一周早餐食谱,目前形成的是最新的一周早餐计划表。“周一,粽子、白粥、酱菜;周二,雪菜炒饭、营养奶;周三,大香肠包、黑米粥、大馒头、鸡蛋……”王华说,公司平时出售的馒头一只约重100克,为了让环卫工人吃得饱特意加量做成120克一只,而价格与100克的市场出售价持平。

  除了早餐品种编排,配送亦很重要。十几天下来,公司逐渐摸清了每个点的需求量,并采取就近2个点相互补充以及汽车流动增加早餐份数的办法,及时补给供应。

  “一开始剩余的早餐在十几份,现在总的剩余数在三至五份,说明大家都在接受和适应这个新事物。”王华说,做这样一件好事心里很温暖,他们会想方设法尽力将好事做得更好。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赵莉勰 蒋诗予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