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镇“百米家训墙”汇聚正能量
 2016年01月19日 09:35:13 嘉善新闻网
  

  打造文化公园特色弘扬好家风好家训

  “你觉得我们家这条家训怎么样?”“好啊,我们家的家训是提倡勤俭节约,这也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连日来,干窑镇黎明村文化公园里的“百米家训墙”前总有村民驻足讨论。“家风”“家训”是中国最有民族特色的一种教育,既是优良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和重建,更是一种潜移默化中的传承。去年下半年以来,干窑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十百千万家风家训传”活动,广泛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在无形中助推社会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深入群众,百姓共绘“百米家训墙”

  几天前,干窑镇黎明村的文化公园内,村民李秀玲和沈美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起绘制“百米家训墙”的配图。“我这颜料蘸得好像有点多,等会可能还要工作人员修补一下。”“没事,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但是自己绘制自己家的家训,挺有意思的。”两人边互相鼓励边认真地绘制着。

  记者在黎明村的文化公园内逛了一圈,除了原先的假山池沼和文化长廊,要属这以“和谐家庭、家风传承”为主题的“百米家训墙”最引人注目,通过书法、组字画、漫画等各种形式,将名人古训、居民家庭格言、模范家庭小故事向广大村民推广。重庆人胡光斌在黎明村已经住了十多年,当记者问起他家的家训时,胡光斌坦言受到不少本地村民感染。“一定要孝敬老人,尊老爱幼,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可不能丢了。”

  去年下半年,干窑镇干窑村率先绘制“百米家训墙”时,是由几名学生参与配图,从全村广泛征集而来的58条优秀家风家训中选出12条优秀家训绘制上墙。不少村民认为这样的活动对教育小一辈特别好,因为都比较真实,也都是身边人家里的家训故事。配以图片和文字的说明,让大家看了之后也都能领会到内容和含义,这样不仅吸引人也极具创意,能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创新形式,打造文化园主题特色

  “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周国林家庭”……在干窑村的“百米家训墙”上,主题是村民自家的优秀家训,在黎明村的“百米家训墙”上,又不乏“不贪不占清贫日、一生清廉人自尊”这样的廉洁警句。至今,干窑镇已在建有“文化礼堂”的干窑、长生、范泾、范东和黎明5个村绘制百余条优秀家训,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到村“文化礼堂”的墙面上。

  在黎明村的“百米家训墙”不远处,就是该村去年修葺的“文化礼堂”,一月贴心助医行动、二月黎明村“村晚”、三月村企共建活动……“文化礼堂”门口张贴着2016年活动安排表,村民李秀玲绘制完“百米家训墙”后,仔细地看着今年的活动安排。“今后这一片文化公园可就热闹了,前几天我到范东村的亲戚家去,也看了他们今年‘文化礼堂’的活动,每个村的主题不同,但每个主题都不错。”李秀玲说,现在有机会参与这么多文化活动,作为社会的一分子,首先要从自己做起,要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出一份力。

  干窑镇党委委员章庆华表示,之所以要把这些内容展示出来,主要目的是促进各社区(村),甚至是全社会一起来传承好的家风,创新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大家一起书写好的家训格言,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通过‘一十百千万家风家训传’活动,把大家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都挖掘出来了,有些话语虽然简单,但是蕴含着祖辈真实的生活经验,对年轻人来说都是极具教育意义的。”

  据悉,今年,干窑镇还将继续深化家风家训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以“征百家家训、送万家福字”和“一书一信一家训”为主的征集活动。下一步还将在现有5个村共300米、371平方米的基础上,在长丰村绘制以优秀家风家训展示为主的“百米家训墙”,在优秀典型中演绎展示“好家训”“好家风”,使贤德之风广泛传播,吹遍窑乡大地。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雷悦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