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寒潮伴雪来 各部门有备而战
 2016年01月25日 10:12:33 嘉善新闻网
  

  寒潮来袭,带来了降温、降雨雪天气。尽管天气寒冷,但相关部门都做好了准备,市民生产生活未受到太大影响。

  记者从县气象部门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我县的气温都在零下,白天最高气温仅-4.9℃,早晨最低气温-6.8℃,同时风力强劲,西北风有7~8级。今明两天维持晴冷天气,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早晨最低气温-8℃~-9℃。周二早晨最低气温也只有-6℃。此次低温持续时间较长,目前寒潮、大风预警信号维持中,提醒大家出行务必做好防寒保暖以及防风措施。好在今天开始白天的气温将有起色,回归零度以上,到了本周中期最高气温将升至10℃左右。

  

  公共交通基本畅通

  连日寒潮,我县善江公路大云方向、320国道、红旗塘大桥等多路段出现了因冰雪天气而引发的侧翻、碰撞事故,但总体道路状况基本保持畅通,并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记者从县交警大队了解到,从24日至记者截稿时,共接警171起,与平日接警数量基本持平。目前,交警部门正24小时全体备勤,增加现场指挥。

  为保证市民行车安全,昨天早上8时半至下午1时整,我县公共自行车系统暂停使用,后恢复正常。县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接下来出现大雪或结冰情况,还将暂停使用公共自行车,到时公司会通过交通信息平台对持卡市民发送短信告知。

  

  供电供水抢修人员随时待命

  昨天下午,320国道南侧一处水管爆管,嘉善县幽澜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及时抢修。“眼下已有2000多只水表冻坏,我们将在明后天天气转暖后进行更换,希望市民谅解。”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如果遇到水表或水管冻坏等情况,立即拨打自来水公司抢修电话84023315,切忌用火烘烤、用滚烫的热水淋冻住的水表或水管。

  昨天,在嘉善南站,嘉善供电公司线路工区冰雪保电党员突击队员袁林峰和王帅为保证高铁站用电安全稳定,对线路闸刀进行测温记录,确保了电网可靠运行。据悉,1月23日15时,嘉善供电公司已经组织完成21座变电站室外充油、充气设备特巡,截至昨天中午12时,嘉善供电公司出动抢修人员284人次,抢修车辆134车次。“主要是针对一些用户设备进行维修,巡查中发现隐患,会立即组织人员处理,排除一些停电隐患。”嘉善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另外,专业人士提醒,居民在同时开启家里多台电器时,请考虑户内线路及表计最大容量,以免同时开启过多电器导致电度表烧坏、户内线路过载烧断。“如果发现电路异常,可拨打供电95598报修热线,或联系电气专业技术人员维修,不要自行处理。”

  

  取暖要保障安全

  屋外寒风阵阵,空调取暖可能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然而,也有部分人为了抵御严寒,往往紧闭门窗、烧炭取暖、围炉吃火锅等,存在煤气中毒的安全隐患。记者采访了解到,各部门和单位在上门地毯式走访中,加强了对百姓取暖方式的宣传引导,引导市民采用合适的取暖方式。

  为应对大幅降温及雨雪天气,嘉善县城乡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做好准备,在恶劣天气来临前做好供气关键环节等各项安全检查工作,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天然气安全运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用户抢修反映。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天然气管道不会受低温影响而发生开裂现象,广大用户不必担心。此外,天然气本是无色无味气体,为了在发生泄漏后有嗅觉上的反应,天然气公司按照燃气使用要求在燃气中添加了一种叫“四氢噻吩”的成分,所以燃气泄漏后能闻到一股臭味。

  工作人员建议,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能开启电源开关(如开灯和关灯)、使用明火,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手机,禁止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使用完毕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注意关好天然气灶或热水器开关,同时将表前阀门关闭,确保安全。市民一旦碰到燃气泄漏事故发生,可拨打84055319、84055320报修。

  

  目前我县大棚经济作物“无恙”

  罗星街道马家桥村今年计划种植3250亩甜瓜,目前大部分甜瓜正处于育苗期,小部分正在移栽。一位种植户表示,眼下寒潮天气并未对甜瓜苗造成太大的影响,只是有点“受寒”。据该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农户提前做好了准备,大棚内的甜瓜苗暂时没有受到影响。“农户已经提前采取保温、加固等措施,为大棚增加了薄膜覆盖量,起到保暖作用,因此,大棚内新移栽的甜瓜苗安然无恙。”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我县共有大棚经济作物5万多亩,县农技专家提醒大棚种植户,一旦有农作物受冻,应采取以下的措施来减少受灾:晚拉帘早盖帘,绑好压膜线防止大风把棚膜刮坏;为了不降低棚内温度及地温尽量不要在阴天、下雪、刮风天浇水;阴天、下雪天需病虫害防治时应用烟熏剂,不要用叶面喷雾,预防因湿度过大加重病害;降温天气各种植户准备好加温设备,特别是育苗棚一定要注意预防冻苗、冻作物。

  

  寒潮里感受“嘉善温度”

  寒潮来袭,乏人照料、身体孱弱的独居孤寡高龄老人更需要多一些关心。连日来,各单位和商家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丝温暖。

  门外寒风凛冽,屋内却温暖如春。魏塘街道日晖社区永安里小区的姚阿婆收到了大润发工作人员送来的米和食用油,激动得连声道谢。姚阿婆平时一个人生活,近期身体欠佳由子女在身边照顾着。即便如此,这几天社区工作人员还是每天都要到阿婆家报到,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

  “他出去买水了。”昨天上午,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孤寡老人高金观的住处,从邻居处打听到他只是出门买水后才放下心来。这几天,日晖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值班,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每个独居、孤寡老人至少8次。“晚上我们出门早一点,8时基本结束,如果碰不到老人我们就电话联系,主要提醒他们这几天减少出门,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取暖的时候要注意的方面。”日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诸佳红说。记者采访了解到,昨天一清早,值夜班的诸佳红在下班路上,被一根被风刮落的树枝砸中了肩膀和后背,所幸并无大碍。对这段小插曲,诸佳红表示再困难也要完成好。 

   “早上不用出门到食堂吃早饭了,他们会送到房间里。”从1月23日开始,魏塘街道西门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的八旬老人张菊身和200多名老人一样,心里暖暖的,因为中心为他们提供早餐上门服务。“他们6时30分就到食堂吃早饭了,考虑到寒冷风大,决定送饭上门。像许多老人喜欢到活动室看看电视、下下棋的,我们就全天开空调,另外,给需要的老人添加了被子,让他们使用电热毯。”魏塘街道西门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柏金妹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赵莉勰 马叶芬 通讯员 张敏 王雷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